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如何面對犯錯的弟兄姊妹?

2012年 10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如何面對犯錯的弟兄姊妹?
弟兄姊妹們,如果有人偶然犯了過錯,你們這些屬靈的人就要用溫和的方法糾正他。你們自己也要小心,免得也受引誘。要彼此分擔重擔,這樣就是成全基督的命令。(加拉太書6章1~2節)
10幾年牧會的生涯中,發現有些信徒有個迷思:想找一間沒有問題的教會來禮拜。結果成為四處漂泊、信仰無法在教會裡成熟長大的流浪信徒。這現象,在交通便利的都會區特別嚴重。


根據聖經,初代教會就是不斷面對問題的教會。馬太福音就記載教會如何面對「得罪你」的弟兄姊妹(18章15~17節),原則是:當面向當事者指明錯誤;不聽的話,再找一兩人同去;再不聽,就交給教會處理;再不聽,就把他當成是外人。保羅所建立的教會,仍要面對信徒犯錯的問題,但與馬太福音不同的是,犯錯者不一定「得罪了你」。雖然,犯錯行為不是衝著你來,但保羅認為教會不能置之不理。為了維持教會的秩序,保羅指出,靈性成熟者要以溫和的方式糾正犯錯者,使當事者知錯。


可見,面對教會的不完全,初代教會都抱著誠實的態度去面對,希望使犯錯者知錯能改,好挽回其信仰,不致沉淪。反觀今日,教會如何面對一些行為脫序的現象呢?牧師在講台上,敢指出信徒不對的行為嗎?在我的經驗,有些信徒很敏感,雖然牧師沒有指名道姓,但直覺會認為牧師好像在講他/她,而心裡不快。但牧師的職責就像上帝對先知以西結所指明,是上帝設立的守望者,對邪惡者應提出警告,使他改過自新,否則守望者也要承擔失職的責任。


面對犯錯的信徒,我們應該以愛心說誠實話,以智慧的話語挽回他們的心,如此才能善盡我們的職責。

默想:
要如何幫助犯錯的信徒?我若犯錯了,希望如何被指正?
祈禱:
公義與慈悲的上帝,求祢幫助我們,在尋求祢的公義時,不要忘了祢的慈悲。賜我們勇氣與信心,用愛心說誠實話,互相提醒,免得我們失錯使祢的聖名蒙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