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在主流文化中信仰的堅持

2012年 10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主流文化中信仰的堅持
這些青年必須是沒有殘疾、英俊、聰明、學識豐富、才智過人的,才有資格在宮廷服務。亞施比拿要教他們學習巴比倫的語言文字。(但以理書1章4節)
統治者總希望被統治者能順服其所代表的政權,為達此目的,統治者軟硬兼施,迫使被統治者忘記過去身分,在新情勢中尋找新認同。這種悲慘命運,正是上帝的選民以色列的遭遇。公元前597年,猶大王約雅斤被擄到巴比倫,586年的亡國,啟開了上帝子民被擄的命運。在強大勢力和主流文化中,被擄的以民不只要面對國破家亡的悲哀,更要面對種族滅亡的危機。歷史並非沒提出警告,公元前721年被亞述所滅的北國以色列的10個支派,就在異邦文化中消失了。巴比倫王提出優渥條件,挑選優秀的以色列年輕人,給他們好的環境學習巴比倫語言,認同巴比倫文化。統治者開始了一場包著糖衣毒藥的遊戲。


400年來,台灣的歷史是被殖民統治的歷史。日治時代,日本把台灣當作殖民樣板,實行皇民化政策,鼓勵台灣人成立「國語家庭」,認同日本文化。國民政府占領台灣後,為了統治者的利益,推行「國語政策」,禁止台灣人使用母語;甚至查禁教會所使用的台語羅馬字聖經。


我們從這歷史中看到什麼?或許有人認為,語言只是傳達工具,方便就好;若是如此,以色列於二次大戰後的建國,就不必堅持恢復希伯來文了。今日台灣社會看似民主,但仍存在文化侵略和滅亡的危機。昔日但以理在面臨民族危機時,在信仰上有所堅持,不臣服主流文化;這是上主的選民在被擄情境中生存的智慧。台灣的基督徒,我們的堅持在哪裡?

默想:
我認識自己的語言和文化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讓我身為台灣人,雖然台灣的處境艱難,但我深信其中有祢的美好旨意。求祢賜給我信心勇氣與智慧,在艱難的處境中,活出信仰,讓台灣成為祢所喜愛的國度。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