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經歷苦難的成熟信仰

2012年 10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經歷苦難的成熟信仰
從前我聽別人談論祢;現在我親眼看見祢。所以,我對說過的話覺得羞愧,坐在塵土和爐火中懺悔。(約伯記42章5~6節)
生活經驗中,人發現要得到好的果,必須要種下善的因。所以,在行為上力求行善,期待得到上天好的報答。在基督教傳統,也存在這樣的信仰觀念。典型的代表是申命記的信仰觀──遵守上帝誡命,就必蒙福;否則,必遭受災難(申命記28章)。這樣使人得到利益的應許,的確吸引人遵守上帝的律法。


但聖經中,對信仰的看法不只這個面向,約伯記所提供的就是另一面向。經文一開始,撒但就挑戰上帝用利益收買約伯對祂的順服(1章9節)。這對上帝是嚴重的指控!人與上帝的關係是建立在利益的交換,或是心悅誠服的忠誠呢?約伯「義人受苦」的故事,成為提供思考這神學問題的重要線索。


今天的經文包含2部分:詩體文(1~6節)和散文(10~17節)。前者是約伯對上帝簡短的答辯,後者描述上帝對經歷苦難的約伯之賜福。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經文是:「從前我聽從別人談論祢;現在親眼看見祢。」這句話代表苦難使人更親近上帝,更認識自己的無知和上帝的偉大。人的無知使人在受苦中對上帝抱怨連連,這就是約伯一開始所展現的信仰(29~39章)。但上帝的偉大,再次說服約伯在苦難中仍順服上帝的安排。


有此認識後,約伯改變了,他懊悔以前自以為是的陳述。約伯的悔改,代表他不再哭哭啼啼面對苦難。雖然約伯再次擁有上帝給他豐富的賜福,但是,不同於故事一開始,約伯的信仰已經成熟了,他知道這不是他應得的,不是他以行為努力賺來的,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這就是成熟的信仰。


默想:
我過去如何面對生活中的苦難?從約伯的經驗,我學到什麼功課?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赦免我的無知,因為我常常以不成熟的態度面對祢為我安排的道路。求祢幫助我,在苦難中學習順服與信靠。讓我深深經驗祢的偉大。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