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恩典與誡命

2012年 10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恩典與誡命
從前我把蔬菜賜給你作食物,現在我也把這些動物賜給你們作食物。但是你們絕不可吃帶血的肉,因為生命在血裡。(創世記9章3~4節)
上帝創造世界時看一切為美好(參創世記1章),所指的不只是目的,也包含秩序之美好。宇宙的存在環環相扣,互相依存,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充滿了上帝創造的奧祕。上帝創造人具有祂的形像,並賦予人管理的重責大任;上帝也賞賜人生活所需,命令人類除了分別善惡的果子之外,其餘的果子都可以吃(創世記2章16~17節)。


上帝是如此恩待人類;但是,人類卻違反上帝的誡命,因而被趕出伊甸園,最後遭受洪水的大災難。然而,上帝的慈悲勝過憤怒,上帝藉著義人挪亞所造的方舟,為人類生命留存餘種。可惜,劫後餘生的人類傾向背叛的本性依舊未變,甚至更為兇惡。因此洪水後,上帝向挪亞全家傳達「殺人償命」的命令(5~6節)。然而,上帝對人類的需求也更為寬容,允許人類以動物為食物;但同時,也命令人類不可吃帶血的肉,以示對生命的尊重。


10月是台灣原住民狩獵祭典的開始。狩獵是原住民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在山林的原住民,依賴大自然取得生活所需,這是人類仰賴上帝供應的見證,也是上帝的應許。長久以來,原住民的狩獵有季節性,不濫捕濫殺,各部族有各自獵場,打到獵物也要和部落族人分享,這顯示原住民認識大自然法則,曉得與自然共存,尊重生命的繁衍,也懂得資源共享。


當我們享用上帝創造供應的恩典時,不要忘了上帝的誡命,唯有存敬畏的心,人類才能在受造物中蒙上帝的賜福。

默想:
在享受上帝賜賞的恩典時,我是否存感恩的心珍惜享受不浪費?
祈禱:
慈悲的上帝,感謝祢憐憫人的軟弱,照我們的需要賜給我,求祢幫助我,在生活中享用恩典時,能恪遵祢的誡命,與祢同工,成為忠心的管家。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