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人類的無知

2012年 10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類的無知
你能向雲彩發號施令嗎?你能使大雨傾盆下降嗎?(約伯記38章34節)
約伯住在外邦的烏斯,他一生的遭遇令人迷惑,因為超出猶太傳統信仰範圍。猶太傳統信仰主張,凡遵守上主法律的,人生必一帆風順,蒙上主賜福。這是典型出於申命記的信仰觀。但是,約伯的「義人受苦」遭遇,卻顯示出這信仰觀的不足。這也是約伯無法面對的生活困境和信仰瓶頸。


根據申命記的信仰,約伯對自己很有把握,他深信錯不在自己,而是上主沒有好好照顧他,以致於他遭遇災難,是上主失職。約伯一直想找上主理論,希望上主給他一個交待。約伯記最後,上主終於向約伯講話(38~41章)。在這長篇大論中,上主沒有直接回答約伯關於「義人受苦」的疑問,只向約伯指出祂所創造的宇宙萬物之浩瀚與偉大。當約伯的眼光從自己的遭遇轉向周圍神奇的受造物時,他的態度產生奇妙的改變。他向上主承認,他說了無知的話,他不敢再說什麼(40章3~5節);最後當他親眼看了上主,他更進一步羞愧地坐在塵土和爐灰中懺悔(42章5~6節)。


約伯是一位照上主的律法努力生活的人,他經營家庭,累積許多財富。這是許多信徒所羨慕的。但當財富越來越多時,反而成為信仰的捆綁與誘惑,認為這是忠僕應得的獎賞,而將此當作信仰追求的目標,取代了對上帝的順服。


人常按照自己有限的經驗,來認定上帝的行為模式。約伯的故事提醒我們,這種舉動更顯出人的無知。上主奇妙的計畫,往往超出人有限的知識所想像的。在上主面前,我們應有的態度是謙卑與順服。

默想:
我心目中上帝的形像為何?
祈禱:
全能的上帝,祢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上帝,我在祢的面前,更顯得渺小無知。謝謝祢的寬容,讓我有成長的機會,能更認識自己的有限,願謙卑順服在祢的引導。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