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如何活下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2012102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如何活下去?
我怎能忍心看著我的同胞被滅絕呢?我怎能忍心看著我的親屬被殺害呢?(以斯帖記8章6節)

1930 年10月27日,台灣原住民在日本統治下,發生了「霧社事件」。當時馬赫坡的賽德克族人,為了反抗日本的高壓殖民統治,利用日本人在霧社公學校(今南投縣 仁愛鄉)舉行運動會,發動了反抗行動,結果造成134名日本平民被殺,22名日本軍陣亡,639名賽德克族人喪生,其中296名是自殺身亡,約500名賽 德克族人投降。參與抗日的部落幾乎慘遭滅族,剩餘者被遷移到川中島(現今清流部落)。強悍的賽德克族,藉著霧社事件,在台灣人反抗異族統治歷史上,寫下一 段寧死不屈的悲慘史詩。


遭受異族統治,也是上帝的選民──以色列的命運。以色列曾在埃及統治下為奴;亡國後,被擄到巴比倫遭異族 統治;之後,不論是波斯帝國、希臘和羅馬帝國……,以色列人必須學習在異族統治下如何生存下去。希伯來聖經(即舊約)留下一些典型故事,例如:約瑟的故 事、但以理的故事和以斯帖的故事,都教導以色列人在異族統治下,如何勇敢活下去的智慧。


一位以色列女子成為波斯王的王后,這原是圖謀榮華富貴的大好機會,但是以斯帖並未如此行;相反地,她冒著生命危險解救族人免於遭受滅族。以色列人雖無法當家作主;但在波斯統治下,生命至少受到保護,活著就有希望!


以色列的歷史經驗可成為台灣人的教材;那麼,台灣人的「約瑟」「但以理」和「以斯帖」在哪裡呢?還是我們看到的,只是許多出賣台灣,為自己的錢途和官位圖謀的「三腳仔」、「半山仔」呢?懇求上主憐憫台灣人。





默想:
台灣現今所面對的危機是什麼?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讓我活在台灣這塊土地,在這裡所發生的一切,成為台灣人的共同記憶。求祢幫助教會,能勇敢面對台灣歷史的苦難,在艱困中幫助台灣人活下去,且活得有尊嚴。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