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愛他就管教他

2012年 08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他就管教他
上主管教祂所愛的人,正像父親管教他的嬌兒。(箴言3章12節)
在這少子化的世代,許多年輕夫妻不是不生,就是只生一個,造成孩子只被疼愛卻不受管教。眾人對這孩子的呵護總是無微不至,即使是只看見一隻蚊子,也彷彿如臨大敵,甚怕孩子被叮一下。在這種呵護的心態下,父母或祖父母都選擇順著孩子,當孩子的個性漸漸形成,等到要教導時,孩子已習慣任性,無法受教,最後錯失教導良機,父母也在親子關係上付出極大代價。

箴言告訴我們:「上主管教祂所愛的人,正像父親管教他的嬌兒。」上帝對祂所愛的子民,選擇管教他。就像摩西,上帝若不管教,憑著他在埃及皇宮被寵壞的個性,如何引導以色列人出埃及呢?唯有把他帶到曠野磨練40年,鍛鍊謙卑順服個性,才有辦法帶領以色列人,否則空有才能、領導力又如何呢?

同樣的,為人父母者也要管教所愛的孩子。自從有了孩子,更能體會「愛他就要管教他」的道理,所謂管教未必是體罰,而是用各種方法告訴孩子,什麼是可行、什麼不可行。當孩子2歲左右,有一次拿筆在玩,我覺得應該沒問題,就隨他玩;後來發現錯了,當我沒有給他一個規矩時,他開始拿筆在地板和牆壁到處亂畫。後來花不少時間教導他,因為他覺得過去可以,為什麼忽然不行了呢?我想,做為父母的應該要有從上帝來的智慧,來教導孩子。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父親節,或許我們正在為自己的父親慶祝,或者孩子會為我們慶祝;但請謹記,上帝賞賜孩子成為我們的產業,我們需要用上帝的道理教導他,因為未來我們都需要到上帝面前交帳。

默想:
我是否有按著聖經的教導來管教孩子呢?是否在忙碌的每一天仍撥出時間陪伴孩子呢?
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愛我們、管教我們,讓我們得以走在祢的道路;求祢賜我們智慧,好叫我們教導兒女也走在祢的道路上。奉主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