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最好的朋友──耶穌

2012年 08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最好的朋友──耶穌
因為祂親自經歷過被考驗、受折磨的痛苦;祂現在能夠幫助那些被考驗的人。(希伯來書2章18節)
今日是農曆7月1日,即民間所謂的「鬼門開」,也就是「鬼月」的開始。大部分的台灣人都知道,從這天起,「鬼」已經出來,所以要凡事小心,儘量避免婚喪喜慶或戲水遊玩。關於鬼月的傳說不少,最主要是閻羅王讓「餓鬼」可以到人世間乞食,所以7月拜的「好兄弟」其實是「餓鬼」而非神明。

我們可以觀察,民間拜好兄弟,都是在家門口,而非家裡面,這跟他們拜祖先或神明不一樣。為什麼?因為人們不希望「好兄弟」進到屋內。但既然是「好兄弟」,又為何不讓他們進入呢?因為這「好兄弟」稱呼,只是怕激怒餓鬼而稱呼,其實心裡怕死了,更怕他們進來就賴著不走。因此,農曆7月也帶給台灣人很大的恐懼不安。雖說台灣人也拜佛祖、觀音、媽祖、關公等神明,但似乎一到農曆7月,這些神明亦無法保護信眾免於餓鬼的欺負。

然而,基督徒卻不怕農曆7月鬼門開,因為我們有真正的「好兄弟」,就是耶穌。希伯來書說:「耶穌本身也同樣有了人性。這樣,由於祂的死,祂能夠毀滅那掌握死亡權勢的魔鬼。」近年來,不少教會善用農曆7月舉行「平安7月佈道會」,與人分享平安的信息──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在十架上的犧牲,勝過死亡權勢,勝過撒但魔鬼的權勢,因此我們不必懼怕那些惡鬼。在7月,我們因著有「好兄弟」耶穌而有平安,也樂於與人分享這平安的好消息。

默想:
在農曆7月,我們如何得著平安,是否將這平安也告訴其他「怕鬼月」的人?
祈禱:
親愛的耶穌,祢的救贖勝過死亡權勢,讓我們不再懼怕,特別在7月,台灣的人民活在7月的恐懼時,求祢來釋放台灣人害怕的心靈,不再受綑綁,也讓我們可以將祢的平安分享給他人。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