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上主看重每一個人的生命

2012年 08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看重每一個人的生命
祂救他們脫離壓迫和強暴;祂看他們的生命為寶貴!(詩篇72篇14節)
詩篇72篇是一首關於國家政治的詩,主要是認定在上帝的公義與真理掌管之下,國家政治領袖將如何而行。詩人說:「上帝啊,求祢把公正教導君王;求祢賜給王子祢的公義。」這讓我們看見,一個國家應該是在真理之下,有公正、公義,才符合上帝的本質。但無奈,從古至今許多國家並非如此,從王國、帝國時代,甚至到所謂民主時代,也未必有一個公義公正的國家。

在35年前的今日,也就是1977年的8月16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政治尚未民主化之下,勇敢發表〈人權宣言〉,憑著「信仰的良知」向世界發表關於台灣前途的看法。面對美、中建交,台灣可能隨時被國際社會犧牲的情況下,長老教會對於台灣未來前途深表關心。這短短的宣言中,講到2個重點:1.台灣的將來應由台灣1700萬住民決定,2.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從詩篇72篇14節:「祂救他們脫離壓迫和強暴;祂看他們的生命為寶貴!」我們看見,詩人宣告上帝看每一個人的生命為寶貴。當年,台灣有1700萬人,如今有2300萬人,不論今昔,每一個人在上帝眼中都是寶貴的。這跟政治的眼光迥然不同。政治的眼光往往喜歡把他人的變成自己的,把他國領土變成自己的領土,透過武力、權勢壓迫人民的生命和自由,而不看重人權。這樣的政權不會是上帝所喜悅的,就算它一時興盛,也必在真理之下衰亡。

默想:
35年前長老教會勇敢發表〈人權宣言〉,如今又如何回應社會政治局勢?對於台灣的人權,包括政治上的主權,我又以什麼角度來看呢?
祈禱:
親愛的上主,祢是公義與公平的神,祢看重每一個祢所創造的生命;祢不奴役人,也不願人去奴役他人。願祢讓每一個國家都能看重人的生存權利,特別在台灣,讓政府看重人民的權利,包括台灣前途的選擇權,使我們的生命、自由、民主有保障。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