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

2012年 08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
參考經文:《 詩篇111篇》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祂賜明智給遵行命令的人。祂應該永遠受頌讚!(詩篇111篇10節)
詩篇111篇談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敬畏」。為什麼要敬畏?因為上帝的作為奇妙、祂的作為尊榮威嚴、祂所行的奇事、祂的恩慈與憐憫、因為祂的大能、祂的信實公正、祂的救贖和祂的約。在這之下,做為一個渺小的人,我們能不敬畏上帝嗎?

然而,看看現在的基督徒,不少人的信仰態度已漸漸失去「敬畏」之心了!或許是過度和耶穌「稱兄道弟」,或者在天父面前過於求「寵愛」了;總之,現代的基督徒,對上帝的態度已經不再敬畏!在不斷講求「天父的愛」的同時,基督徒似乎成為一個受寵而任性的小孩。

敬畏並非懼怕,如約翰壹書所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但敬畏仍是對偉大的上帝感到「驚奇、尊敬、降服」,就像小孩看待父親,他知道爸爸深愛他,但他也知道要怕爸爸、降服在爸爸的管教之下。

現代人都想要聰明、有智慧,殊不知智慧就是從敬畏上帝開始。做為基督徒,我們是否失去了敬畏上帝的態度?詩篇111篇10節說:「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當人知道敬畏上帝,正是得智慧的時候;因為你會知道分寸,會願意遵守並降服於上帝的話語。這樣的生命豈不就是謙卑得著上帝的話語,而得智慧!反之,一個人若自以為聰明,認為自己很厲害,而不敬畏上帝,就算有世人認定的聰明,也將失去屬天的智慧,因為他無法從上帝的話得著幫助。

默想:
人對上帝的敬虔和敬畏,可以表現在哪裡?我對信仰是否在乎?或者愛理不理、不冷不熱?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讓我學習謙卑的敬畏祢,我知道是祢的愛讓我們能親近祢,但求祢不讓我因此放肆而失去敬畏的心,好讓我一生都降服在祢的話和引導中。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