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寧為玉碎,不可瓦全

2012年 09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寧為玉碎,不可瓦全
但以理決心不沾王宮的食物和酒,免得自己在禮儀上不潔淨。(但以理書1章8節a)
主後1876~1895年期間,原旨在培育台灣本地傳道人員的台南神學院,曾因故幾次暫停辦學。1881年左右,都因教學問題停辦,一次因4位學生深夜擅離校舍,不假外出導致退學,因而關閉1年;不久又因教師不足而停辦;另外2次分別是1884年清法戰爭,法國軍艦封鎖台灣,局勢緊張,為了學生安全而停辦,於隔年2月才復學。還有1895年中日戰爭,學校不得不於3月停課,次年2月局勢穩定後才復學。這是幾次南神閉校的簡史。


而堪稱南神閉校的「玉碎事件」,當屬1940年的那一次閉校。當年日治時期的台南州教育課,要求台南神學校比照台北神學校,由日籍宮內彰牧師接任院長,台南教士會做出決議,於該年6月11日決定忍痛停辦台南神學院。黃武東牧師在回憶錄形容,這是在「寧為玉碎,不可瓦全」心情下閉校,學生不得不轉往台北神學校寄讀。8年後,南神於1948年3月16日舉行復校禮拜。這種「玉碎」的抗拒精神,爾後成了南神學風,與訓練學生的信仰精神與象徵。 


1947年起,台灣歷經228苦難、白色恐怖等政治氛圍;並於上個世紀受國民黨高壓統治。然而,台南神學院的畢業校友,堅定的透過信仰與服事,堅持與台灣教會共同對抗暴政與面對困局,這是「潔淨」的信仰精神與「玉碎」的學風的具體實踐。

默想:
對基督信仰的「即或不然」的表現,但以理在異邦的王廷裡,堅定的實踐著,而南神的學風與校友在那被逼迫的時代,也靠著信仰的力量堅毅的承載著;曾幾何時,這些信仰的寶貴資產是否隨著世道中落而不再為我輩基督徒重視了?
祈禱:
至高的主上帝,感謝在我們身邊有那麼多信仰先輩,堅持信仰,為我們立下敬畏上主的榜樣,感謝主。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