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上帝老師的教導

2012年 09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老師的教導
至高的上主教我該說的話,使我能安慰憂傷的人。每天清晨,祂喚醒我,使我渴望聽祂的教導。(以賽亞書50章4節)
蔡慧登校長在擔任校長21年生涯中,春風化雨桃李滿天下。而他贈送貧困學生「壯行」紅包的愛心之舉,更鼓勵許多清寒學生勇往前行。單單在草屯商工3年半,他就送出近百萬元。65歲的蔡慧登校長屆齡退休,要離開服務41年的教育界時,最讓他捨不得的還是學生!

助人不難,蔡校長覺得最難的是,讓受助者的心理不受傷!他指出,家境貧困,或突遭變故的弱勢學生,有時連1、2000元的費用都繳不出來,自尊心強的學生往往以「忘了帶錢」的理由來掩飾窘境。蔡校長對此心疼不已,所以常暗中代墊不足款。多年來,他還利用過年或畢業,以壓歲錢、畢業禮物等名義,贈送清寒學生紅包,並親筆題上「壯行」2字,他說,這是要鼓勵孩子勇往直前,施展抱負。蔡校長認為,無愛不成師,沒有愛的藝術,更不是教育。

先知承蒙上帝如老師般諄諄教導,不但指導他該說的話,更使他將所聞之道實踐,而能安慰憂傷的人,難怪這位受教的學生會如此欣慕,一大早就想親近這位老師──上帝,聆聽祂的教誨。這不只是為人師表者的典範,也是基督徒靈修生活的表現!如果老師、校長的身教及言教如斯,必定典範長存,讓受教的學生如沐春風。

默想:
或許你是主日學教員、教會長執,或者是為人父母或長輩,你的言語、行為可有一致,堪為學生、信徒或後輩的模範?最少不叫受教者迷惑呢?
祈禱:
上帝,祢是最偉大的老師,謝謝祢透過祢的話語──聖經,讓我明辨是非、言行合宜;祢大能所行的一切神蹟奇事,就如祢親自的教導,我要每日三思、渴慕祢的教導。奉主耶穌之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