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從來沒有人想到的

2012年 09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從來沒有人想到的
正如聖經所說: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正是眼睛沒有見過,耳朵沒有聽過,也從來沒有人想到的!(哥林多前書2章9節)
2002年普立茲獎得主、也是暢銷書《世界是平的》的作者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曾在《紐約時報》專欄中,提到自然資源與國家教育的相關性。他指出,除了美國,他最喜歡的就是台灣。為什麼是台灣?因為台灣自然資源雖少,人民卻充滿天分與熱忱。他進一步說,台灣只是個颱風多的貧瘠小島,沒什麼自然資源,甚至還要從中國進口砂石來建築,但卻是全球第4大外匯存底國;這是因為台灣致力於開發「人民的能力」。佛里曼的結論是,「歷史證明,自然資源是有限的,而人的智力資源遠比前者豐富!」然而,人的智力資源的開發,首重的應該是「教育」。

回想台灣早期,開始引入西方教育的「理學堂大書院」,是馬偕博士利用加拿大牛津郡鄉親的捐款所建,因此又稱「牛津學堂」,它比劉銘傳創設的「西學堂」更早,可說是台灣新文化的搖籃地。牛津學堂的教學,不只限於神學、教義,也傳授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等知識,再再開闊台灣人的領域和視野。馬偕在台宣教成功,實歸因於他注重本地幹部之培訓。早期宣教師致力教育,對台灣人的能力開發所帶來的果效,正是人們「眼睛沒有見過,耳朵沒有聽過,也從來沒有人想到的!」

默想:
昔日動燭教育先機的教會,今日重視「宗教教育」嗎?教會有正視「人智力的開發」嗎?
祈禱:
主上帝,謝謝祢使信仰先輩們看見人所未想到的,而今,我們教會應該繼續此一看見,透過宗教教育、信仰生活造就,使信徒更能榮神益人,願主幫助。奉主的聖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