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3/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莫讓耶穌睡著了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4章26~41節》

當時耶穌在船尾,靠著枕頭睡著了。他們叫醒祂,說:「老師,我們快死啦,祢不在乎嗎?」(馬可福音4章38節)

今天經文一開始,耶穌對他們說:「我們渡湖到對岸去吧。」很明顯的,門徒這次經歷很可能是耶穌特別為他們安排的一次訓練課程,目的是讓他們掌握從恐懼到平安的祕訣。我們看到,在這段經文之前,馬可福音作者敘述耶穌對信徒的教訓,是特別針對上帝國的教訓,而緊接著就是耶穌所行的四個神蹟。這些神蹟都在表現上帝國的力量!也就是說,耶穌把前面所講的實際展現在門徒面前,讓他們親身去體驗。所以,這一次應該是耶穌特別安排的戶外教學,讓他們親身體驗上帝的權能!

耶穌呼召他們「渡到那一邊去!」他們也順服耶穌的命令,結果,「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忽然間,門徒們遇著了危險。這場突如其來的風暴一定是非常的大,大到這些老練的漁夫都害怕了。人一旦遇到突如其來、意料之外的事情時,都會感到恐懼!因為這些事我們沒有辦法掌握!恐懼使我們的心慌亂,慌亂則帶來更大的危機!

在這緊急時刻,聖經說:「當時耶穌在船尾,靠著枕頭睡著了。」耶穌怎麼還睡得著呢?在這要緊的時候,耶穌居然舒舒服服地枕著枕頭睡覺!如果這一次的遭遇是耶穌安排的,當然現在祂安穩地在船尾睡著也是這堂信心、平安課程的一部分!

在我們人生最苦的時候,我們大聲祈求,我們殷切禱告,但是上帝靜默無聲!耶穌好像睡著了!我們如何面對這樣的情況?要了解這問題,首先要先思考另一個問題:「誰讓耶穌睡著了?」當耶穌在船上時,我們可以想像門徒那時候的想法。相對於耶穌來說,他們是老練的漁夫,海上正是他們討生活的地方,雖然耶穌行過一些神蹟奇事,但此刻,在他們眼裡耶穌不過是個木匠。所以,他們放心讓耶穌去睡覺。由於他們對自己的自信、倚靠自己的專業,結果他們讓耶穌睡著了!

在困境中,我們會埋怨耶穌不回應我們的祈求,抱怨耶穌睡著了;事實上,往往是我們讓耶穌睡著的。因過份的自信驕傲,使我們離開主的保守!即使主時時與我們同在,卻因為我們的不警醒,使我們體會不到祂的同在!

此刻,門徒因著恐懼,再一次讓他們看到自己的軟弱,也使他們學會即使自己最有把握的事,也當倚靠主。我們也應當這樣學習!



默想:

我們是否在某些情況下,過度自信、驕傲,不自覺地倚靠起自己?

祈禱:

全能的神、愛我們的天父,凡親近祢的必蒙保守。求祢永不離開我們,讓我們在祢保守下得到平安與力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