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3/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沉默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4章53~72節》

耶穌沉默不語,什麼也不回答。大祭司又問他,說:「你是基督——那當受頌讚者的兒子嗎?」(馬可福音14章61節)

遠藤周作(Shusaku Endo)的小說《沉默》,描述德川幕府時代禁教令下,在長崎附近小村子裡,葡萄牙裔耶穌會教士偷渡至日本,他專程來調查恩師,因遭受「穴吊」迫害而棄教之事。在他眼中,這不只是個人挫敗,更是基督信仰的恥辱與失敗。當會友面臨或踏聖像否則便海葬的兩難情境,他深刻體會到信仰與反叛、強權與卑微、受難與恐懼、堅貞與隱忍、掙扎與超脫的生命各樣難題。在苦牢中,逼使他深入思索與基督的關係,當人被吊受盡苦楚時,上帝似是沉默的。但最終,他彷彿走過一趟恩師的心路歷程,在黑暗看似毫無盼望之地,他體會到「那個人(指基督)並沒有沉默,即使祂是沉默的,我的生命直到今天也已經為祂發言了……」當他有著如此深沉體悟後,更彷彿聽見耶穌說:「我並不是沉默,是與你們一起受苦。」

當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捉拿後,他們把耶穌帶到大祭司那裡。所有的祭司長、長老和經文士都聚在一起(馬可福音14章53節)。只有彼得悄悄跟著;這可能是場不合常規猶太人公會的審判,他們很難找到有效控訴的理由,許多人做偽證誣告耶穌,可是這些證詞互相矛盾(56節)。直到大祭司追問:「你是基督——那當受頌讚者的兒子嗎?」耶穌才說:「我是!你們都要看見人子坐在全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大祭司當場撕裂衣服,於是耶穌被判定「褻瀆」上帝的罪名。「他們都判定他有罪,應該處死。」(64節)

同時間,彼得三次不認主。當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三次呼喚門徒彼得、雅各、約翰,提醒他們要警醒時,就說:「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的。」雖然只有彼得勇敢尾隨,他卻因使女與差役質疑,而在肅殺氛圍的懼怕中軟弱。彼得三次被指稱與耶穌同夥,最後他就賭咒說:「我不認識你們所講的那個人!如果我說的不是實話,上帝會懲罰我!」當彼得話一說出口,相信他全身顫慄起來,此時雞啼了,彼得想起耶穌曾說過的話。

那晚,在耶穌沉默中,我們看見人性的污穢。那晚,在彼得不斷的辯護裡,我們似乎也看見自己總在兩難中,軟弱下來。願我們在雞啼前,能夠醒悟過來,好與我們的主相遇。



默想:

對你而言,上帝是沉默的,還是祂總會回應你呢?

祈禱:

親愛的主,我們活在充斥太多聲音的世界,常常好像被世界擄走,以致經常活在兩難的選擇中。主啊,幫助我們,真實聽見祢的聲音,即使祢沉默不語的時候,我們仍住在祢裡面。奉祢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