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3/3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祂不在這裡,祂已經復活了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6章1~20節》

那青年說:「不用驚慌;我知道你們在找那位被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祂不在這裡,祂已經復活了!看,這是他們安放祂的地方。」(馬可福音16章6節)

復活的事件,是上帝對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吶喊作出的回應,而耶穌的順服得到天父完全的尊崇。跟隨祂的人,唯有透過耶穌的復活,才能真正明白,耶穌的死是勝利,而非悲劇。空的墳墓不是用來證明耶穌復活,這是祂已經復活的記號,天使滾開巨大的石頭,這是婦女們一路談論與擔心之處,天使更坐在石頭上,這同時指向上帝的權能與作為,並向她們解釋著:「祂不在這裡,祂已經復活了!」

先知以賽亞曾經預言說:「我們已死的同胞將復活;他們的身體再有生命。睡在墳墓中的人將甦醒,高聲歡唱;正像地上的朝露帶來生氣,上主要使已死的人再活過來。」(以賽亞書26章19節)這是公義的主上帝,向著因地上不公義而受苦死亡之人的應許。因此,主耶穌的復活,是翻轉人類必死的宿命,也向那些打擊殺害耶穌的暴政宣告,上帝的公義終將伸張,祂會打敗所有扭曲、損毀生命的事物,而這場決定性的戰役,因著主耶穌的復活已經獲勝了。

「祂不在這裡,祂已經復活了!」耶穌這位被釘十架、死而復活的主,同時要告訴這世界,所有想用可怕刑罰來威脅、壓迫人就範的組織或體制,復活的故事不單指向生命終究會戰勝死亡,更重要的是證明上帝的救恩必擊敗殘酷的暴行、貪婪的慾望。

馬可福音的結尾,許多近代神學家認為只到第8節,因為最久遠也最可靠的版本只寫到這裡,神學家認為,接下去的經文是後人添加的。相信許多人無法接受,故事只停留在「她們沒有把這事告訴任何人,因為她們害怕。」(馬可福音16章8節b)

但換一個角度來看,「祂不在這裡(墳墓裡)」,這正是上帝的宣告,耶穌已經用復活證明了。信的人或復活的見證者會害怕嗎?我們應該坦白承認說:是的,我們害怕,因為那不是我們所曾經驗過的。但是復活的主一旦已在我們的生命中,祂就會來喚醒我們,使我們重新面對自己,透過祂的復活,展開我們新生命的開始。

要記得,我們所能做的,不過是從祂的愛成為死裡復活的見證,我們所能行的,便是在祂復活權能的手中,重新展開「新造的人」的生命。



默想:

你相信主耶穌死而復活嗎?你對復活的主真實的感受是什麼呢?

祈禱:

親愛的主,我們相信,祢已經復活,但對於這事實,我們軟弱的人性卻充滿各樣掙扎與害怕,主啊,求祢幫助我們,好讓我們在祢復活的權能中支取力量,得著祝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