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3/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錯誤的愛帶來傷害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8章27~9章1節》

耶穌轉過身來,看看門徒,責備彼得說:「撒但,走開!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馬可福音8章33節)

有時候錯誤的愛,會帶來很大的傷害。錯誤的愛往往源於誤解,用自己的角度去想對方的需要,用自己的想法,去愛對方。就因為這樣,產生了衝突,並且造成了傷害。舉個例子來說,許多父母用自己的想法去愛孩子,不用心了解孩子的想法及他們真正的需要,就把自己認為對的觀念、好的想法加諸在孩子身上,而且認為只有「照我這樣」的方式,才是對孩子最好的選擇。父母用這樣的方式「愛」孩子,有時候造成溺愛,培養出所謂的「媽寶」,讓孩子不能獨立成長;有時候形成壓力,讓彼此產生衝突。錯誤的愛,不單使孩子受傷,自己也受苦,甚至造成家庭的悲劇!這都是因為用片面的想法去愛對方造成的。

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開始教導門徒說:「人子必須遭受許多苦難,被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棄絕,被殺害,三天後將復活。」當耶穌一說出這樣話,彼得馬上把耶穌拉到一旁「勸阻」,要耶穌不要這樣做。雖然在人情上,我們明白彼得是愛耶穌,不願意耶穌受苦。但是,卻因為這種膚淺的愛,使彼得變為成就上帝偉大事工的「絆腳石」,讓他自己成為「撒但」,即上帝的敵對者。由此,我們看到錯誤的愛,不僅會使自己受害,也會阻礙上帝國的工作。面對這樣的情況,耶穌必須調整彼得錯誤的想法,也把握機會教導其他門徒。所以,耶穌轉過身來,看看門徒,責備彼得說:「撒但,走開!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8章33節)意思是:你所做的是阻礙上帝計畫的工作,千萬不要用你自己的角度去看這件事,而是要用上帝的角度去看這件事。上帝是要透過耶穌的受苦來完成祂拯救世人的計畫!所以,凡事一定要用上帝的眼睛來看事情,不要用人的眼睛來作判斷,要體貼上帝的意思,而非體貼人的意思。

在教會與日常的生活中,在面對不同的抉擇時,我們都必須要謹記這個教訓:不要用人的想法去作判斷,而應該思考上帝的想法是如何。在做每一件事之前,都應該思考,上帝希望我在這件事上做什麼樣的回應?先思考上帝的心意,再求上帝賜下力量,讓我們用合宜的行動來滿足祂的心意!這才是個人或教會面對問題、處理事情的程序!



默想:

我們是否真心清楚上帝的心意,並願意活出上帝的心意?

祈禱:

主啊,求祢讓我不被自己的想法所左右,而是願意全心尋求祢的心意,並且全心順服祢,用生命、行動來回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