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3/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還缺少一件!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0章1~31節》

耶穌定睛看他,心裡很喜愛他,就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你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馬可福音10章21節)

《蠟筆小新》是已故日本漫畫家臼井儀人(1958~2009)的作品。漫書中的小新有幾個特質:第一、他是誠實的。大人私下講的話,他就老實、大聲的講出來。候選人來拜票,小新說:「我媽說你只在選舉時,才看到你出來假笑。」第二,他好色。小新看到漂亮小姐,就表現出流口水的笑容。第三,他不受控制。小新招牌動作,就是隨時可以把褲子脫掉,屁股露出來。第四,他有單純的一面。小新參加摔角,想小便,急起來就將對手扳倒;或在足球比賽,只是想和美女打招呼,伸腳卻把球踢進球門。漫畫家透過5歲孩子的眼光,對成人世界提出挑戰與質疑:太過計較、太多算計,不一定得著想要的結果,反倒單純過活,或許會得著出人意外的成果。

初代教會的聖經版本,馬可福音10章1~16節是同一段,這意味從創造之初,上帝就希望人能從家庭開始,不論我們是丈夫、妻子或孩子,應該從家庭學會讓自己得以完整之道。人要如何得著完整呢?有個年輕人來求問主耶穌:「良善的老師,我該做什麼才能夠得到永恆的生命呢?」(10章17節)這應該也是基督徒的大哉問。永恆的生命事實上唯獨上帝才能賜予,換句話說,他問的是,該做什麼才能與上帝建立合宜的關係?或說「叫我們稱義」(和合本羅馬書4章25節)呢?在他們進一步對談中,這年輕人表示自小就謹守上帝律法,因此耶穌定睛看他、喜愛他,進一步提出挑戰。

年輕人卻被耶穌的話嚇到了!耶穌其實是向他挑戰,你若讓財富決定你生命的價值,那麼你將無法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你的生命也無法完整。這問題至今仍在挑戰我們:「請問你是讓什麼決定你生命的價值呢?」我們努力行善,選擇過一個走在上帝道路的生活,若只為換取永生的代價,那麼主必挑戰我們說:「你還缺少一件!」祂透過質問,為要讓我們明白,唯有不照世上的標準,照祂心意去看待生命,我們才能與上帝建立真正的關係。

「上帝是靈,敬拜祂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約翰福音4章24節)這提醒我們,唯有以真實、單純、坦誠的態度向祂獻上,才會真得著上帝的喜悅。



默想:

我缺少的是哪一件呢?如何撇下我最為看重的那些來跟隨主?

祈禱:

親愛的主,祢最明白我心深處,我的慾望與渴求。主啊,求祢幫助我,不讓財富、地位、權勢與慾望決定我的生命價值。主啊,我深信,唯獨在祢裡面,我才能得著真正的平安與祝福,求祢與我同行、同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