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3/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猶太人的王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5章1~32節》

彼拉多問他:「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他,說:「是你說的。」(馬可福音15章2節)

韓國首都首爾附近有座阿里郎山。在暴虐的李氏王朝時代,山頂有棵巨大松樹。這是數百年來的刑場,許多囚犯都被吊死在這古樹上。這些被吊死的人,有些是盜匪罪犯,有些是異議學者,有的則是王在政治上或家族的敵人,更多是反抗欺壓的農民與對抗暴君的憤怒青年。有位被囚的年輕人寫了一首歌,當他步上阿里郎山時,唱著這首歌「阿里郎」(Arirang)。許多囚犯學會這首歌,後來有人要上刑場時就唱著「阿里郎」,告別他的喜樂與悲哀,沒有獄卒會禁止臨死之人唱最後一首歌的權利。這雖是死亡之歌,但這死亡不是被打敗,因為有時死亡反而產生勝利。

當耶穌公會夜審後,隔天一早,被帶到總督彼拉多面前,彼拉多知道耶穌沒罪,「其實彼拉多明明知道,祭司長是出於嫉妒才把耶穌解來交給他的。」(馬可福音15章10節)巴拉巴原文有「父親之子」之意,是當時廣為人知的革命分子。巴拉巴應有正式的名字,有古抄本寫到他名字是「耶穌」。在第1世紀時,耶穌是常見的名字;因此,我們可以想像,彼拉多此時的問話,嘴角應是上揚,並帶著譏諷口吻問眾人說:「你們要我給你們釋放這猶太人的王嗎?」彼拉多明知以祭司長為首群眾的心,但他仍堅持問著:到底你們要我放哪個耶穌呢?是那個奮力以刀劍抵抗的革命分子耶穌,還是那位為眾人之罪奉獻的耶穌呢?哪一位才是你們真正的王呢?

這仍是今天我們要面臨的抉擇,而大部分人都還是選擇巴拉巴,而非耶穌。聖經描述,彼拉多想要討好眾人,就給他們釋放了巴拉巴,然後將耶穌鞭打了,把他交出去釘上十字架。於是,耶穌就此走上十字架的路。祂被羞辱,被責打,走在耶路撒冷城的石板路上,向著髑髏岡而行,祂幾乎不發一語,最後被吊在暴徒之中。

誠如先知所說的:「祂被藐視,被人棄絕;祂忍受痛苦,經歷憂患。人都掩面不看他一眼;祂被藐視,我們不敬重祂。但是,祂承當了我們的憂患;祂擔負了我們該受的痛苦。我們反認為祂該受責罰,該受上帝的鞭打和苦待。」(以賽亞書53章3~4節)這就是耶穌的死亡之歌,雖然祂沒有用嘴吟唱,但祂的心仍唱著,告別這冷冽、譏諷、背叛的世界。



默想:

面對逼迫時,你會選擇世俗的方式,還是主耶穌的方式?

祈禱:

親愛的主,祢知道我們的軟弱,常選用簡單世俗的方式來應對,因此,我們常不經意的將祢再次釘在十架上;主啊,赦免我們的罪,幫助我們明白祢的旨意,並且學會愛祢,並且明白唯有在祢裡面,我們才真的得以潔淨與安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