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3/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寡婦的奉獻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2章38~44節》

他們吞沒了寡婦的家產,然後表演長篇的禱告。他們一定受到更嚴厲的懲罰!(馬可福音12章40節)

在東方社會裡,座位、穿衣、甚至是帽子,都是一種社會地位的象徵。然而,耶穌並不在意經學教師的穿著,只在意他們的心態:「他們無論做什麼事都是給人看的。」(馬太福音23章5節)耶穌不滿的是:「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馬可福音12章40節)在當時社會裡,宗教領袖最能聽見貧窮者的心聲,他們卻暗地裡透過聖殿買賣而得利。主譴責他們:你們表面很敬虔,背後卻做著檯面下利益交換、見不得人的勾當,上帝會依照你們的行為來審判。

當時耶路撒冷聖殿銀庫在婦人院內,共有13個奉獻箱,每個箱子代表一個以色列的支派,再加上一個是祭司專用。各支派自己製作奉獻箱,每個都有特別樣式,而丟入奉獻的入口是用鐵鑄成,就像喇叭管;當時的錢幣是銅或鐵鑄成,當錢幣投入奉獻箱時,會發出響亮的聲音。許多人就愛聚集在銀庫旁,聽著錢幣滾入奉獻箱發出的聲響;不同支派產生不同聲響,當錢投入,旁人就會得知,這是哪個支派奉獻箱的聲音。因此,據說當時有錢人會差遣奴僕,扛一大袋錢,整個投進去,除了很大聲外那聲響還特別長。

寡婦的奉獻很少,投入奉獻箱應該很小聲,「叮噹」,就沒了。作者故意描述,「耶穌坐在聖殿庫房的對面」(馬可福音12章41節),主耶穌透過坐著觀看,要帶學生看到不一樣的事。「別人是從他們的財富中捐出有餘的;可是她已經很窮,卻把自己全部的生活費用都獻上了。」(44節)一般人愛看數字與聲響,主耶穌卻看到別人沒有看見的。對主耶穌而言,信仰不是比較,也不需爭搶座位,或用穿著使人敬畏;信仰是人怎樣與上帝建立關係,如何尊崇上帝的生命態度。因此,上帝要看的,是我們向祂獻上的心意。不用以奉獻比賽,更重要的是,我們願意獻上的心意有多少。

「我憎恨一切謊言,但愛慕祢的法律。」(詩篇119篇163節)在今天,我們活在一個虛偽假飾的世界裡,如果連與上帝的關係都變得矯揉造作,若在教會內,還照奉獻多寡排定大小尊卑,那肯定會遭耶穌「打臉」。我們怎能不從寡婦的奉獻中,認清楚上帝要我們真實獻上的是什麼呢?



默想:

請問你都向主獻上什麼呢?你有獻上你的時間、能力與心力嗎?

祈禱:

親愛的主,我們常被這世上的標準給混淆,以致我們將那套標準也在套用在教會中;主啊,幫助我們,不是用假飾的外在錢財、地位彼此衡量,而是在祢面前用真實的心意獻上,因我們明白,這才是祢所喜悅的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