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3/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最佳陣容?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3章1~19節》

耶穌選出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又對他們說:「我揀選你們,要你們常跟我在一起,也要差遣你們出去傳道。」(馬可福音3章14節)

記得小學時代,遇到玩遊戲或是打球需要分隊的時候,往往會先產生兩個隊長,再由隊長猜拳決定要選擇哪些隊員。當然猜拳贏的人有權利先選擇隊友,輸的人則必須等贏的人選擇之後,才能作選擇。就這樣一來一往,直到形成兩隊。一般來說,猜贏的人必定會利用這個好機會選擇好的人加入這個團隊,也要注意,團隊中各種不同的需要,有的要會攻擊,有的要會防守。隊長利用每一次選擇的機會,來組成心目中的黃金陣容。

今天的經文是耶穌揀選12使徒。我們不知道耶穌是根據什麼原則來揀選12門徒,但是這樣的組合倒是可以給我們許多的思考。

首先,他們都是極平凡的人,他們沒有財富,沒有學問,也沒有特別的社會地位;他們是從平凡的人中被挑選出來的平凡人。有人說,耶穌尋找的不是非凡的超人,而是有可塑性的普通人。耶穌在每個人身上所看到的,不僅是他們的本性,而是在他們身上未被發掘的能力。耶穌揀選這些人,不只是因他們的現狀,而是在祂的影響與能力之下,他們有可能改變。

因此,我們無需擔心自己沒有東西可以獻給耶穌,因為耶穌基督能夠使用最平凡之人的奉獻,成就祂偉大的工作。

再來,他們是最不尋常的組合。例如馬太是一個稅吏,當時的人把馬太視為一個賣國賊,為了私利把自己出賣給其他國家的人。跟馬太在一起的是西門。路加福音6章16節稱他為「激進黨(和合本稱為「奮銳黨」)的西門」,他是一個熱情的國族主義者。奮銳黨人為猶太的第四大黨,他們認為上帝是他們唯一的主宰與統治者。他們隨時準備為自己的國家獻身捐軀,其堅定不移的決心使他們能夠忍受任何的痛苦。為了使以色列人脫離異國的統治,奮銳黨不惜採用謀殺與偷襲、行刺等類的手段;他們是猶太人中最激進的愛國者,也是所有民族主義中最有民族性的人物。而這兩種人竟然同時被耶穌揀選,如果奮銳黨的西門不是在耶穌那裡遇到馬太,他一定會給馬太刺上一刀。原本互相仇視的兩個人,當他們都愛耶穌基督時,卻能夠學習彼此相愛,這是一個奇妙的真理。

這種合一的功課,也是今日生活在台灣的人民必須學習的!



默想:

教會由不同專長背景的人共同組合,我們能在主裡追求合一嗎?在教會裡有許多不同的意見,我們應該如何面對?

祈禱:

主耶穌,祢是帶來改變的神!任何人在祢裡面就會成為新造的人。求祢為我造一顆新的心,讓我更明白祢的心意!奉祢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