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2/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2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傳統的意義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2章18~28節》

耶穌說:「安息日是為人而設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而生的。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馬可福音2章27~28節)

有一個故事這樣傳說著,在某個國家的王宮裡,有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落,總站著一個衛兵。這個地方不是什麼重要的出入口,甚至也少有人會經過,大家都不明白為何在此設一個衛兵駐守站。細查原因,才知道好幾十年前,當時的王后有一天在欣賞花園美景時,被園裡一株嬌艷欲滴的玫塊吸引。突然間,下起一場雨。王后疼惜這美麗的花朵會被暴雨摧殘,於是命令身旁一位保護她的士兵撐著雨傘站在玫瑰旁邊保護它。後來,這個地方就成了一個駐守的衛兵站。即使那株玫瑰早已消失,但是,傳統依然存在。

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看到這些猶太人的宗教領袖法利賽人,對耶穌的門徒在安息日經過麥田時摘麥穗來吃的做法,提出了很不以為然的責問,這是因為他們內心已形成一種牢不可破的信仰態度,在他們根深蒂固的想法中,所謂敬虔的信仰是用各種嚴格的典章規律來表明的。唯有嚴格地遵行祖先的律法條文,才是最純正,最敬虔的信仰!但是,耶穌卻批判他們只知遵守典章規律,不去思索這些規章設立的背後意義。只強調律法的重要,卻對他人生存的苦難無動於衷的信仰行為,耶穌完全不認同!

在馬太福音12章1~8節記載的平行經文中,耶穌提出上帝是個慈愛的上帝,必也希望人能用慈愛來回應上帝的愛。「聖經上說:『我要的是仁慈,不是牲祭。』」意思是,如果宗教信仰只在講究典章律例,卻無視於人類的苦難,那樣的宗教信仰根本就是對人的生命的一種藐視!人就應該棄絕它,而不是接受它。

透過今天的經文,耶穌的作為讓我們再一次反省,今天的教會是不是也容易陷入了傳統的束縛。只為了遵守傳統,而忘了傳統背後的意義。耶穌說:「安息日是為人而設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而生的。」基督教信仰最重要的不是建立一套規章、傳統。重要的是要思索這些規章、傳統當初設立的意義,把這些意義實現出來,讓人活出合乎上帝心意的生命,才是律法、規章、傳統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如何將上帝的慈愛透過我們的信仰行為在這個世代中見證出來。



默想:

在信仰生活中,我們有什麼樣的傳統?我是否明白這些傳統的目的?我們要如何賦予這些傳統新的意義?

祈禱:

主啊,祢是我們的主,求祢幫助我們用生命的見證來表明我們明白祢的心意,並且願意活出祢的心意,使我們所做的一切都能榮耀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