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2/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2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權力使人迷失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8章7~29節》

哈薛說:「我算什麼,不過像一條狗,怎麼能做那麼大的事呢?」以利沙說:「上主告訴我,你會作敘利亞的王。」(列王紀下8章13節)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敘利亞王便哈達在病榻中,不得不向以利沙低聲下氣地求問生死。其實,便哈達欠了以利沙兩次人情,因以利沙不僅治好乃縵的痲瘋病,還盛宴款待落難的敘軍,讓他們平安返回。便哈達沒佔過上風,以利沙屢次破壞便哈達伏擊約蘭王的計畫(列王紀下6章9~12節),甚至預言使敘利亞軍隊狼狽撤退的損失慘重(7章1~7節)。但不論便哈達王態度如何,以利沙竟主動出現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這是為什麼?

以利沙的老師以利亞在人生最後三項任務之一,就是膏立哈薛為敘利亞王(列王紀上19章15~16節),由此可推論以利沙為何會出現在大馬士革。哈薛無疑是敘利亞王的重臣,從便哈達託付哈薛求問以利沙,想知道自己的疾病能不能康復的重大任務來看,敘利亞王是多麼地看重哈薛。

1949年2月4日,台灣省政府主席陳誠宣布實施「三七五減租」,為285萬戶佃農帶來一線生機。當時台灣佃農生活十分沒保障,一位農民回憶,以前租金都是用稻穀計算,每年收成一半以上都要繳給地主,等於農民辛苦一整年,只能勉強養活家人,但又不敢得罪地主,否則全家就沒飯吃了。

如同哈薛,陳誠是蔣介石最器重的將領。當國共內戰國民黨軍節節敗退,1948年蔣介石先遣陳誠為撤守台灣做準備,他在台施行「三七五減租」「公地放領」「耕者有其田」及「幣制改革」等政策,達到糧食增產及穩定物價的經濟成果,被認為戰後台灣能走出貧困的主因。但在面對反攻復國的策略上,陳誠和蔣介石有很大分歧,兩人的關係也產生緊張。

當哈薛站在以利沙的面前,他心中的惡念被以利沙看破:殘害人民、屠殺青年小孩、連胎兒都不放過。但與哈薛不同的是,擔任過台灣省主席、行政院院長、副總統等職的陳誠,無數老農民心中卻對他充滿感恩。

親愛的朋友,你是個握有權力的人嗎?你願意誠實的效忠,不受到權力的誘惑拒絕爭權奪利嗎?哈薛的結局讓我們知道:對主人不忠的人,終究也會對上主不忠。擁有權力者若能善用權力,設法幫助在困苦艱難中,或遭受不公不義的人,上主必記念報答。



默想:

以利沙若不透露上主的指示給哈薛,哈薛會篡位嗎?約蘭、亞哈謝父子,對猶大國帶來的傷害是什麼?

祈禱:

主啊,我們要為台灣這塊土地禱告,在經歷選舉後,讓我們有更深的反省,有更謙卑的眼光,相信並依靠祢的帶領,使國家的執政者更有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祢同行。我們這樣祈禱,是奉耶穌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