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2/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2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時間到了!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9章1~13節》

你要殺死你的主人,就是亞哈的兒子,現在的王。這樣,我就懲罰了耶洗碧殺害我的先知和其他僕人的罪。(列王紀下9章7節)

1962年2月5日,發生了「七星連珠」的天文奇景,當天上演的日全蝕,正好發生在太陽、月亮、火星、土星、金星、木星和地球都排成一直線的時刻。對天文迷來說,他們無法決定天文奇觀的時間,唯一能做的就是預備好一切器材,然後耐心地等待「時間到了」。

耶戶是以色列的將領,他們正聯手猶大王在基列的拉末對抗篡位成功的敘利亞王哈薛。哈薛在見了先知以利沙後,立即下手篡位。而這一次,以利沙只派年輕門徒去見耶戶並膏抹他,於是耶戶被簇擁為王,並趁約何蘭王養傷之際先發制人,取得政權。以利亞的三項任務終於都完成了。上主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藉膏立耶戶為王來滅絕亞哈的家,以報亞哈和耶洗碧殺先知和僕人之罪(列王紀下9章7~9節)。

「亞哈的家」即暗利王朝,是從亞哈的父親暗利篡奪王位而開始(列王紀上16章22節)。四王統治45年來,不僅存心做神看為邪惡的事,更因耶洗碧的煽惑,讓以利亞早早預告他們的下場。但因亞哈一時的懊悔,而使神的時間延後了(列王紀上21章20~29節)。今天經文第9節提到耶羅波安和巴沙,他們都是靠篡位而得到王位,若再加上暗利、耶洗碧、哈薛、耶戶,還有從耶羅波安打造的偶像,正好也串起一幅「七星連珠」的篡位奇觀。

許多人常疑惑,為何神報應審判的日子總是遲延?以人狹隘的視野,是難以明瞭神如何在不同時間、地點、不同人的應許中,如何排出精準連線,我們只需耐心等待時間到了。神看顧祂的百姓,為自己的選民伸冤,有祂的方式,在祂認為最佳時機就會為他們報仇。「因為主看顧義人,垂聽他們的祈禱;但祂要向作惡的人變臉。」(彼得前書3章12節)

有什麼事令你無法忍受,或令你氣憤不平?從「耶羅波安的罪」到「耶戶的刀」,經過了90年,若再到北國被滅更長達210年!或許人們認為神早已忘記惡人的罪,甚至允許祂們繼續行惡而不會受罰。但彼得說:「主並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遲遲不實現他的應許。相反地,祂寬容你們;因為祂不願意有一個人沉淪,卻要人人悔改。」(彼得後書3章9節)讓我們做好準備!



默想:

上主為什麼要選擇這個時間才來報應亞哈夫婦所行的惡?如果你是耶戶,你會如何回應先知給你的話呢?

祈禱:

主啊,祢是公義慈愛的主,祢的審判正確,無人能像祢。感謝祢藉著祢的愛子耶穌使我的一切過犯得赦免,罪愆被遮蓋,使我能得到跟祢和睦的關係。求祢繼續祝福我的家人,都能完全認識祢,進入祢奇妙無比的大愛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