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02/2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1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基督裡的新創造 

參考經文:哥林多後書5章16~21節

5:16所以,我們從此不再根據人的標準來估量人。雖然我們曾經根據人的標準來看基督,現在我們不再這樣做了。17無論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新的已經來臨。18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他藉著基督使我們得以跟上帝和好,又給我們傳和好福音的職份。19我們所傳的信息就是:上帝藉著基督與人類建立和好的關係。他不追究他們的過犯,並且把他與人和好的信息付託了我們。20因此,我們作了基督的特使。上帝親自藉著我們勸勉你們:我們替基督請求你們,讓上帝使你們跟他和好。21基督是無罪的,可是為了我們,上帝讓他擔負我們的罪,使我們藉著他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

◆兩種愛

我出生在一個愛的家庭,父母都很愛我,但方式截然不同。爸爸一直以來都會買好東西、好玩的玩具,或帶我們去做有趣的事。還記得小時候某天夜裡,爸爸從外地工作回來,順道帶了一組原木小火車給我,那種溫暖的感覺,至今仍留存在心底。這是一種讓人窩心的「疼惜的愛」。媽媽則是嚴母,嚴格要求生活習慣、功課成績,讓我感到畏懼。國中時最怕寫作文,卻被媽媽逼著去作文補習班,每週要寫3篇作文,讓我感到被壓得喘不過氣來。及長,慢慢發現我竟然有寫作的恩賜,能用來服事上帝,也為教會事奉帶來很大助益。至此,我才清楚感受媽媽那帶著遠見的「要求之愛」。

◆受主愛激勵的新創造

有神學家說,世上只有一種愛高過父母的愛,就是基督的愛。的確,耶穌基督的犧牲之愛,比任何的愛都偉大;而在這世間,也沒有什麼愛,能比父母給予子女生命的愛及犧牲,更接近基督的愛了!基督的愛與父母的愛一樣,有時是「疼惜的愛」,有時卻如「要求的愛」。基督徒周遭常看見「耶穌牧羊」的掛圖,因此總想像著耶穌愛我們,就像慈悲的牧者懷抱小羊般,疼惜著我們。其實,基督的愛更大部分是那種「要求的愛」!

哥林多後書5章16~17節提醒,我們要「用基督的眼光看待人」,才能成為新造的人。但這段經文的基礎是建立在14~15節的前提:我們受基督犧牲之愛的支配,不再為自己,而是為基督而活。其他中文版本,「支配」也譯為激勵、催逼、催迫,希臘原文則有迫使、約束、掌控,甚至壓迫的意思。也就是說,耶穌基督用祂犧牲替人贖罪這種偉大的愛,不只激勵人們,更要求我們:既然領受這種愛,就要為祂而活,以回報祂的愛。

當時的哥林多教會,無論對內對外都充滿誤會及紛擾,許多時候信徒互相譴責與攻擊,有時則誤會保羅和宣教同工輕率、自私。這是一間需要學習如何相愛的教會。因此,保羅透過書信提醒哥林多教會,不要從外表、肉體來認識耶穌,而是學習祂的模範來彼此相愛,甚至要讓基督的愛支配。

同樣,這段經文提醒了我們,耶穌用祂犧牲的愛來支配我們,如果我們願意接受祂這種「要求之愛」,才能更多地融入基督裡;而當我們更深入在基督裡,越來越能像祂一樣充滿愛的生命,也就越會為祂而活,才會不斷成為除舊更新的新創造(New Being)。

◆新造的人的新任務

然而,領受基督之愛的新創造,我們又該如何做呢?和好的行動,便成了信仰實踐的主題。「透過基督使我們得以跟上帝和好,又給我們傳和好福音的職分。」哥林多後書5章18~21節明白揭示了在基督裡的新生命,就是要傳和好的福音。基督成了人與上帝之間和好的橋樑,讓人透過基督為中保,與上帝建立合宜的關係;而與上帝和好的基督徒,亦要去見證這種和好的福音。為了力勸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好好地與上帝和好、也與眾人和好,保羅與他的同工們亦親自「做基督的特使」,用自己的行動來示範和好的使者,使人與人、人與上帝和好,活出基督十字架的生命。他並強調這種合宜的新關係,是透過基督犧牲之愛來促成的。

筆者牧養的路上教會週間有兒童陪讀事工,因教育館尚在興建,因此約40位小朋友只能擠在教堂寫功課,空間擁擠使彼此的摩擦更頻繁。每每孩子出現爭執,老師總是充滿智慧來處理,不是兩面討好,讓孩子各自得到想要的;而是讓孩子各自冷靜,反省自己的錯誤,並彼此道歉,再說出自己願意如何退一步、做出調整。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往往出於各自的慾望、想法不同,當雙方想要的事物重疊或有所差距,就會出現爭執、吵架、不高興。若要促成和解,必須有人願意犧牲一些、退後一步;當人真的願意學習耶穌的樣式,付出犧牲的愛,才能得著真實的和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中,有句話提醒我們:「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受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通過愛及受苦,來做為盼望的記號。」我們必須透過基督的拯救,也就是死而復活的大能,才能活出與神、與人和好的和平使者;而和解的途徑,無非是要透過愛及受苦,也就是一種犧牲自己的愛來表明的。

◆讓基督支配我們的生命

室內裝修工程常會用到「矽利康」,這是一種方便塑型的材料,固化後有黏著、防水等功能。施工時,操作者從矽利康筒後端把手施加壓力,矽膠材料才能被擠壓出來,發揮功能。同樣,做為有限的受造者,我們雖知要彼此相愛、作和好的使者,卻常做不到。因為我們雖有從神而來的恩賜,也知道要傳和好的福音,卻也有懶惰、怨懟、驕傲、自私的罪性;唯有我們願意讓耶穌作我們生命的主人,讓祂施加壓力來支配我們,我們才能如同矽利康一樣從筒狀的安樂窩出來,展現自己生命的美好恩賜,活出愛的行動及建立與神與人和好的關係。

當我們接受了耶穌基的犧牲的愛與復活的大能,並願意受耶穌來支配、激勵我們,犧牲自己來愛他人的時候,才是真正有了「基督的生命」,也才成了新造的人。當我們成為在基督裡的新創造,也才可能與上帝和好、並且與人和睦,活出基督十架的生命。

討論題綱:

1.我是否有感受過從他人而來的愛?我又該如何學習這樣的愛去愛人?
2.我是否真的接受了耶穌犧牲的愛,也願意接受祂的支配,來活出「有基督的生命」,成為一個新創造的人?那麼,我又該怎麼做?
3.日常生活中,我們怎麼做基督的特使,傳和好的福音? 

代禱事項:

1.求耶穌的愛真實充滿在我的心中,使我做一個受祂激勵而充滿更多愛的能力的人,並且在日常生活中,能時時活出愛的行動。
2.求主幫助基督徒作「和解的使者」,讓教會內外都能充滿上帝的恩典。

祈禱文:

為我們犧牲的主耶穌,感謝祢,用祢的生命來見證那最深刻的愛。也求祢幫助我們省察內在的罪,甘願接受祢愛的激勵與要求,過合祢心意的人生。也祈求祢讓我們時時透過祢的愛提醒我們活出合乎愛的誡命,成為愛上帝、愛人的基督徒,活出十字架的恩典生命,傳和好的福音,好讓我們的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為祢作和平的使者。奉主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受難週前夕這段大齋節期間,花些時間默想耶穌的受難,沉澱自己的心靈,想想耶穌的愛如何透過你我,展現在日常生活中。
2.你是否正在與某個家人、朋友、同事、同學爭吵或不合?好好禱告,求耶穌進入你心中,也用祂的愛來支配你,來讓你找到和好的方式。
3.與團契、小組的人一起討論,如何在這紛擾的社會中傳和好的福音,讓教會、基督徒成為他人的祝福。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