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2/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2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父親的榜樣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15章1~38節》

烏西雅效法他父親的榜樣,做了上主認為對的事。(列王紀下15章3節)

耶羅波安二世死後,北國進入空前的內亂;前13年就5次改朝換代、4次流血政變。荒腔走板的亂象,比列王紀上16章所述北國早期的內亂更有過之而無不及,也因此以色列完全走上絕路,正如先知所預言:「那日子來臨的時候,你們無處可逃,好比一個人剛躲過了獅子,又碰到了熊!又好比一個人回到了家裡,筋疲力盡,把手靠在牆上,又被牆上的蛇咬了一口!」(阿摩司書5章19節)

南國烏西雅(又名亞撒利雅)本是英勇的君王,歷代志下26章記載,烏西雅王因國勢強盛,驕傲也跟著來,意圖取代祭司職分在聖殿祭壇燒香,並怒斥祭司亞撒利雅的警告,導致痲瘋病當場發作,不僅從此不能再進聖殿,也不能再治理國政,由兒子約坦代為攝政,且因不潔淨的緣故,死後不能葬在王室墳墓裡,只能葬在王室墳場上。

約坦25歲接續作猶大王,統治16年。約坦建造聖殿北門,又在耶路撒冷擴建城牆,並在猶大山區建設城鎮,在山林建造堡壘。亞捫人向約坦進貢3年,約坦日益強盛,因他效法父親的榜樣,做了上主認為對的事,忠實順從上主(歷代志下27章)。可見父親是一個人生命中重要的角色,特別在列王紀中,常讓我們明顯感受「歹竹出好筍,好竹出龜崙」。出好筍的關鍵不在於父親有多高的成就,乃在於父親有沒有把孩子帶到上主的面前來。

「作父母的,你們不要激怒兒女,免得他們灰心喪志。」(歌羅西書3章21節)2015年2月12日凌晨,以2把裁縫剪刀挾持高雄監獄科長和典獄長的6名受刑人,在歷經14小時的對峙後,全部持長槍飲彈自盡。6名受刑人各有人生故事,多數家境不佳。因強盜殺人被判無期徒刑的靳竹生,是當中年紀最長的,他的父親是軍人,早已失聯,當他的遺體送到殯儀館時,沒有家屬出面認屍。另一因盜匪罪被判刑46年的秦義明,父親早逝,秦母獨力撫養3女1子,但無力為兒送終,由禮儀公司免費幫他辦後事。他們的人生令人不勝唏噓,也為他們缺席的父親深深感到遺憾。親愛的朋友,讓我們彼此珍惜父親的管教,也學習活出父親的榜樣。



默想:

一位執政半世紀的領袖,你認為上帝給他的使命是什麼?信仰追求、家庭和樂、身體健康和事業成功,你會如何安排優先順序呢?

祈禱:

主啊,感謝祢把我放在我所屬的環境,願祢幫助我更認同我的家人、認同我的教會、認同我的國家,讓我活在信心和盼望中,不是活在懷疑不信和批評漫罵底下,祝福我們能活出健康又喜樂的人生。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