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2/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2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視國為母,疼惜台灣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18章13節~19章7節》

希西家王一聽見他們的報告,非常悲憤,就撕裂衣服,披上麻衣,進入上主的聖殿。(列王紀下19章1節)

亞述帝國在攻佔了以色列國之後,更進一步野心勃勃地將矛頭指向緊緊倚靠主上帝的猶大國。就在希西家作猶大王第14年,亞述王便大舉派軍入侵並且揚言挑釁、辱罵上帝。一位敬虔的君王雖然能讓國家安定與興盛,但並不保證動盪與危機不再;然而,敬虔的君王將會因為危機而經歷上帝的看顧與保護。正如希西家王一樣,他貫徹了對上帝的忠實,並沒有因為強權而動搖,反而更加堅定的信靠主。

亞述王為了要說服猶大國投降,無所不用其極的採取各樣手段,先是恐嚇威脅,再以利誘方式,來逼退猶大國。此時,希西家採取了關鍵性的行動,在第一時間進入聖殿,懇切地尋求先知以賽亞的禱告與指引,拯救了他領導的國家免於災禍。我們看見希西家「視國為母」,甚至將國家的苦難比喻成一位即將臨盆的產婦,他託人告訴先知以賽亞說:「今天是國難的日子;我們都處在恥辱和懲罰中。我們像一個臨盆的產婦,因身體虛弱而難產……請你為我們這些殘存之民求告上主──你的上帝。」(19章3~4節)這樣的情懷著實令人感動。

有多少人曾將自己的國家視為母親般疼惜?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中心出版的為《台灣祈禱系列》中提到:「我們出生在台灣,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在這裡成長,甚至大多數人也會死在台灣,葬在台灣。台灣是我們共同的家園,也是與我們生命息息相關共同的母親。」感謝上帝差派馬偕牧師在北台灣傳揚基督福音,他雖是加拿大人,卻認同台灣,娶台灣女子為妻,最後安葬在台灣。他的信仰告白曾說:「台灣是我最後的住家。」除了馬偕牧師,更有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外籍宣教師,都因為在台灣服事而認同台灣,何況是我們這些出生於台灣、活在台灣的住民,豈不更該對自己的家鄉與國家有更清楚、更深厚的認同感嗎?

此時,腦海中響起一首詩歌叫做〈台灣,我愛妳〉歌詞裡提到:「在這個地球上,有一個小小島,她的名字叫做台灣,每次我想到她,我就有安全感,因為她是我們的家……」台灣,雖然只是個小小的島嶼,卻是上帝賜給我們2400萬人共同的母親。讓我們學習像希西家一樣,視國為母,用疼惜母親的心情來疼惜我們的國家──台灣。



默想:

我是否將「台灣」當作母親一樣來疼愛?

祈禱:

感謝上帝,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祢孕育了這麼多元的族群、豐富的文化,求祢幫助我們,使我們手牽手、心連心,一起朝新而獨立的國家前進。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