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2/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2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雙雙對對,誰人富貴?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17章1~23節》

因此上主棄絕所有的以色列人,懲罰他們,把他們交在殘忍的仇敵手中,最後從自己面前把他們驅逐出去。(列王紀下17章20節)

何細亞背叛比加王篡位,獲得亞述支持而登基作王,卻也淪為亞述帝國的附庸,每年都必須向亞述進貢。當亞述王撒縵以色五世登基,何細亞伺機和埃及結盟後,便停止向亞述進貢,結果被撒縵以色逮捕監禁。或許何細亞夢想以色列能夠再次獨立,然而他沒有倚靠神,反而意圖借助埃及的力量,擺脫亞述的軛,萬萬沒想到最後竟使以色列國葬送在自己手中。

神已藉先知斷言:「以色列人被偶像迷住,跟醉漢為伍。他們繼續過荒淫的生活,喜歡羞恥,卻不喜歡榮譽。他們將被荒淫之風捲走;他們將因向那些神明獻祭而蒙羞。」(何西阿書4章17~19節)從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一直到何細亞,以色列共有20位王,其中就有8個是弒王篡位,且全部都沒有離開拜偶像的罪。神曾經帶領以色列過紅海走出埃及,但百姓卻變心隨從異邦風俗祭拜偶像,背棄與神所立的約。神最終興起亞述,在南北分裂的第209年,攻陷撒馬利亞,把以色列百姓擄到外邦,吞噬了以色列國10個支派,讓他們再也無法回到迦南地。

2月14日是西洋情人節,為了記念華倫泰教士(Valentine)為愛而死的崇高情操。2003年的情人節,國民黨主席連戰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舉行會談,宣布國親合作搭檔競選2004總統大選,並喊出「雙雙對對,台灣富貴」、「連宋成局,開創新局」口號,從此民調遙遙領先,選前一週的國親記者會更宣布民調,指連宋可贏70萬票。但人算不如天算,選前一天的兩顆子彈,震撼全台,也硬生生粉碎泛藍整合的藍圖,昔日雙雙對對的背影,卻成了後來權勢富貴的陰影。何細亞即位時,以色列已是地小人稀;西瓜偎大邊,何細亞為亞述抬轎,不料被套牢;又看好埃及的利多,卻被斷頭破底出局。難怪希西家王要曉諭猶大和以色列各地:「不要效法你們的祖先和同胞;他們對上主──他們的上帝不忠的同胞。正如你們所看見的,上帝嚴厲地懲罰了他們。」(歷代志下30章7節)

雙雙對對的身影有時令人羨慕不已,有時卻令人不勝唏噓。愛的目的不是追求富貴而已,愛的核心應是實踐無條件的愛,藉著完全忠心徹底展現愛的力量;這正是神不斷對以色列人做的事。



默想:

如何才能使我們與耶穌之間愛的關係能歷久彌新,永不衰退?

祈禱:

主啊,謝謝祢愛我們。這份愛是超越一切的愛,是不能妥協的愛,是無人能取代的愛。以色列百姓曾對祢如此不忠,但今天祢仍然願意如此愛他們;我們這因信而得著亞伯拉罕之福的後裔,更應該深切警惕,永遠對祢忠心到底。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