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2/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2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約阿施保位戰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11章1~21節》

你們要拿著刀保護約阿施王;他走到哪裡就跟到那裡;誰走近就把他殺了。(列王紀下11章8節)

新年恭喜!祝親愛的朋友「猴」來居上。耶穌說:「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和合本馬可福音10章31節)今天的經文正好給我們這樣的看見。亞哈謝王被耶戶殺了以後,其母親(亞哈的女兒亞她利雅)企圖竄奪猶大王位,下令處死猶大全家,連未滿1歲的孫子約阿施也不放過。但姑媽約示芭和姑丈耶何耶大保住約阿施,藏他在聖殿足足6年。直到第7年,祭司耶何耶大策劃「安息日政變」,一舉奪回原屬約阿施的王位,殺了南北朝唯一的女王亞她利雅,並著手宗教改革,帶來國家復興。

歷史上的今天,也有一位女王被斬首,她是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Mary Stuart)。1542年,出生6天的瑪麗就成了蘇格蘭女王,16歲嫁給法國王太子弗朗索瓦,結婚2年多就守寡。回到蘇格蘭後,因天主教與新教間的衝突,屢次受到宗教改革者約翰‧諾克斯強烈的公開指責。23歲那年再婚,嫁給表弟達恩利,但兩人不合,出現第三者伯斯維爾。2年後,達恩利死了,瑪麗改嫁伯斯維爾,卻也被逼退位,亡命到英格蘭。英格蘭女王伊莉莎白一世是瑪麗的表姑,但伊莉莎白基於過去種種恩怨,認為瑪麗圖謀英格蘭的王位,將她囚禁18年,最後瑪麗於1587年2月8日被處以極刑,享年45歲。

瑪麗女王不像亞她利雅那樣對王位和權力著迷,但她一出生就身處各種明爭暗鬥的王宮內院,那是她終身難以逃脫的牢籠。行刑那天,信奉天主教的瑪麗身穿紅衣,平靜莊嚴地走向刑場,表明自己的殉道。至今,天主教徒仍視她為殉教者。但信奉巴力的亞她利雅,卻是在驚訝、悲痛、措手不及中慘死馬門旁,跟她母親耶洗碧被拋在宮院中,被馬踐踏的下場相去不遠。

約阿施這個名字的意思是「上帝的賞賜」。年幼無知的他能逃過追殺,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7歲順利登基,並非他有了不起的成就,而是上帝對猶大家的應許,使約阿施在這場王位保衛戰中,從在後的變在前的。同樣的,我們今日的恩典,不是我們有何配得之處,而是耶穌為我們的過犯付上代價。願我們把福音帶給更多在後的人,使他們能靠著耶穌後來居上。



默想:

新的一年,我要幫助哪位在後的成為在前?保位戰比較重要,還是遵行上帝的主權比較重要?

祈禱:

使大地回春的主,我們讚美祢,祢使生命從嚴冬裡復甦,使生命綻放盛開,我們感謝主耶穌做中保,使我們得以親近祢,能成為受祝福的兒女,感謝祢對我們無條件的愛,幫助我們學像基督,愛人更多,愛主更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