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2/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2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的後代要繼承你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10章18~36節》

上主對耶戶說:「你已經對亞哈的子孫做了我認為對的事,因此我應許你:你的後代要繼承你作以色列的王,直到第四代。」(列王紀下10章30節)

昨天看見耶戶的刀除滅亞哈全家,接著還要殺滅拜巴力的人。耶戶假裝要為巴力舉行盛會,要所有拜巴力的人參加,並給他們特別服飾,且吩咐不准敬拜上帝的人進入。當確認巴力的跟從者都在廟裡後,耶戶的刀毫不留情地趕盡殺絕,就這樣把耶洗碧王后所引入的巴力勢力消滅了。

耶戶除去巴力,做出一生貢獻,卻陷入耶羅波安拜金牛犢的罪;就像基督徒雖除掉偶像,卻貪愛錢財。結果上帝不再用他,使敘利亞王再度興起,哈薛的刀光芒勝過耶戶的刀,割裂並縮小以色列國土。但上帝已應許耶戶:「你的後代要繼承你。」所以耶戶的後四代得以繼續穩坐以色列王位,只是這段期間他們飽受欺凌,甚至最後一位撒迦利雅王,僅在位短短6個月。

中國末代皇帝溥儀1906年出生,他在登基時還不到3歲,1912年2月在袁世凱逼勸下退位,結束清朝268年的統治。溥儀的生平經歷奇特,退位後仍在紫禁城12年,經歷12天的復辟後,被驅逐出宮,為圓皇帝夢當了偽滿洲國14年傀儡。日本投降後,被俘虜蘇聯5年,再回國被關及思想改造15年,經毛澤東特赦後,回到闊別35年的北京,餘生成為普通平民,享年62歲。「從皇帝變平民」,很難找出比他生平經歷更奇特的人了。

耶戶因殺了耶洗碧和亞哈謝,便與西頓、猶大國交惡,又面臨亞述的威脅,加上長久對峙的敘利亞,頓時腹背受敵。耶戶不知向上帝祈求,只知得不到金牛的幫助,最終選擇向亞述求和。耶戶的刀曾盛極一時,此後卻一蹶不振。同樣地,宣統皇帝溥儀一生受人擺佈,慈禧、攝政王、袁世凱、張勳、馮玉祥、日本、蘇聯、毛澤東、周恩來……,連妻子都換了5個,從天子皇帝淪落到戰犯平民。耶戶和溥儀的人生,都不禁令人感嘆世事多變。

人人都盼望出人頭地,但相信都不願淪為耶戶或溥儀的門第。拜巴力、拜金牛、拜皇帝,都不及拜上帝。上帝給大衛最好的繼承之道:「你的子孫若遵守我的約,實行我給他們的命令,他們的子孫也要永遠繼承你的王位。」(詩篇132篇12節)今天是除夕,一年又將過去,你打算留下什麼回憶?你要你的後代繼承什麼?讓我們一起除舊布新,用行動祝福下一代吧!



默想:

如果身陷在巴力的廟內,我會勇敢告白信仰嗎?在與家人圍爐的分享中,我可以如何為耶穌做見證?

祈禱:

恩待眾人的上主,感謝祢從歲首到年終的看顧,使我們能安然經過一整年。在祢面前,我要再次與你立約,堅定信靠祢所賞賜的應許,更幫助我能除舊布新,將一切老我敗壞釘在十字架上,靠著耶穌活出聖潔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