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2/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2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沒有人幫助他們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14章1~29節》

上主看見所有的以色列人,無論自由或不自由的都遭受很大的苦難,沒有人幫助他們。(列王紀下14章26節)

「亞瑪謝」字義是「耶和華是強有力的」,他組織了猶大國30萬精兵,還雇請以色列10萬傭兵準備打以東;但他聽了先知的忠告,承擔解雇傭兵的損失,帶自己的軍隊打敗以東。不過,他卻將以東神像帶回供奉,忘記上主的恩典,反倒自高自傲;亞瑪謝甚至自認比以色列強大,執意追討以色列傭兵掠劫猶大的損失。他向約華施宣戰,最終導致自己大敗,所羅門聖殿第三度被搜刮一空,南猶大國因此陷入低迷。

北國在以利沙的遺訓下,約華施三次打敗敘利亞,使以色列國勢回穩,到了耶羅波安二世接續後,更一舉收復所有領土,幾乎可跟所羅門時代相比。北國領導者雖然一再令神失望,但上帝不願以色列人永遠滅絕,所以藉耶羅波安二世解救他們,甚至進入北國史上最輝煌、在位最久的時期;上帝並且透過約拿、阿摩司、何西阿發出信息,警告他們遠離黑暗的道路。

因此我們不能只看土地或國力的盛衰,就斷定這個國家的屬靈狀況。香柏樹是巴勒斯坦最強壯、最華麗的高大喬木;而荊棘卻是最無用,最受輕視,遭人踐踏的矮小灌木。猶大國自以為是香柏木,卻遭踐踏;以色列國失去了以利沙,沒有人幫助他們,卻蒙受上帝親自眷顧。

無代表國家和民族組織(UNPO),是由多個沒有聯合國席位的國家或政治實體組成的非政府組織,1991年2月11日成立,現有58個會員,總部設在荷蘭海牙,主張以非暴力手段解決各成員的主權爭議,台灣是成員之一。該組織成立至今,已有拉脫維亞、愛沙尼亞、亞美尼亞、喬治亞、帛琉、東帝汶等6個會員走出國際孤立困境,獲承認成為獨立國家。這些曾經歷荊棘困境的群體,今天已可昂首站立在香柏木前。

親愛的朋友,你認為台灣是香柏樹還是荊棘呢?更重要的是,台灣是驕傲自恃,還是謙卑倚靠上帝呢?一時的勝利,卻可能成為絆倒巨人的小石子;持續的順境,不代表我們的屬靈狀況沒有問題。不配得的恩典,是出於上主的愛。「上主啊,人算什麼,祢竟關懷他?必朽的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他?」(詩篇144篇3節)在無人幫助的時候,想想以色列國蒙受的恩典吧!



默想:

荊棘對香柏樹下戰帖,這給你什麼看見?耶羅波安二世領百姓犯罪,上帝卻使他拯救以色列人,這是什麼原因?

祈禱:

主啊,看見亞瑪謝王的經歷,懇求祢使我們永遠保持謙卑的態度,不受到世界環境的順境就心高氣傲,甚至離棄祢的教訓。願祢的話和生命,成為我們的指引和方向,帶領我們走正確的路,不進入那惡者的試探和威脅當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