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2/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2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耶戶的刀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9章14節~10章17節》

到了那裡,耶戶把亞哈其餘的親屬都殺了,一個也沒有留下。這一切都照上主告訴以利亞的話實現了。(列王紀下10章17節)

先前上主曾對以利亞說﹕「誰逃脫哈薛的刀,誰就會被耶戶殺死;誰逃脫耶戶的刀,誰就會被以利沙殺死。」(列王紀上19章17節)耶戶的刀是有威力的,必死無疑;耶戶的刀是有戰力的,瘋狂且殘忍。

耶戶作王之後,他射箭殺了以色列王約何蘭;同一天,耶戶的部下也射殺了猶大王亞哈謝。耶戶馬不停蹄來到耶斯列,更讓宮廷官員親手摔死引進巴力的王后耶洗碧,而此時耶戶的刀才開始要發威。耶戶寫信恫嚇撒馬利亞首領,要他們另立新王,並好好保衛他。所有領袖不敢違逆耶戶,亞哈70個子孫的頭,統統被提到耶戶面前,耶戶並藉機徹底消滅亞哈家的勢力。

耶戶的刀也殺了猶大王室的眾子。耶戶在往撒馬利亞的路上,剛好遇上猶大王亞哈謝的親屬,這群不明究理的王室子弟暴露自己身分,全被耶戶殺死,而猶大王亞哈謝亦屬亞哈家的人(列王紀下8章26~27節)。

2014年以來,「伊斯蘭國」(IS)以阿拉之名發起聖戰,高舉象徵新生力量的新月旗,卻揮舞著阿拉伯的彎刀,企圖要將世界伊斯蘭化。一位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Maaz al-Kassasbeh)被燒死的影片上傳網路,激怒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誓言全力打擊伊斯蘭國。2015年2月6日,約旦出動數十架戰機,向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據點發動猛烈空襲,擊斃逾50名武裝分子。約旦軍機在完成任務返國時,特意飛過卡薩斯貝的家鄉卡拉克(Karak)上空致敬。

耶戶的刀是正還是邪,有許多爭議;就像伊斯蘭國到底是為了打宗教的「聖戰」,還是為了報復西方的「勝戰」,各人解讀不同。在耶戶善惡交織的人生,他成就了上主的工作,用的卻是著魔般的方法。他的後裔中接續作王的有約哈斯、約阿施、耶羅波安二世和撒迦利雅,耶戶王朝統治以色列長達一個世紀,是以色列歷史上統治最長的王朝。

耶戶的刀今天雖已不在世上,但耶洗碧的煽惑卻仍繼續留存在上帝的教會中(啟示錄2章20~23節)。求上主鑒察我們的心思意念,賜下全副軍裝,手拿聖靈的寶劍,拒絕耶戶的刀。



默想:

難得南北兩國的王有好交情,卻雙雙違背上帝的心意,同一天遭遇不幸。而耶戶流人的血,成就上帝所說的話,對我們有何警惕?

祈禱:

公義聖潔的主,祢不喜悅人在罪中的敗壞,也不縱容罪惡遺毒危害世界。求祢使我們的國家遠離刀劍,使我們的領導者能謙卑遵行祢的旨意。求祢藉著聖靈保惠師的訓誨,讓我們遠避一切罪惡,讓我們活出愛、活出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