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2/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2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惻隱之心勝過苦難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章21~45節》

耶穌動了惻隱之心,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馬可福音1章41節)

「痲瘋」這個字在希伯來文意思是「鞭子」,意味這是上帝用鞭子在處罰這人。當時得到痲瘋病,不只很難得到醫治,更痛苦的是慢性的折磨。利未記13章記載了有關痲瘋病的相關條例,經文中對這個病症是如此描述:「有人在皮膚上有腫皰、癬,或發炎,這病徵可能變成痳瘋病……如果皮膚上的患處變白色,毛也變白,又有膿,這是慢性痳瘋病的病徵。」

事實上,痲瘋病患者所受的肉體傷害已經夠大了,還有一些因素使他境遇更可悲。一般而言,這種病症是會傳染的,因此以色列人的律法規定,染有痲瘋病的患者要與社會完全隔離。利未記13章46節指出:「在痳瘋病沒有痊愈以前,他是不潔淨的;他必須住在營外,跟別人隔離。 」此外,「患了痳瘋病的人必須穿撕裂的衣服,要披頭散髮,遮住臉的下部,喊叫:『不潔淨,不潔淨!』」(13章45節)而且痲瘋病患者因為生病的緣故,也不能參與宗教上的活動。

面對這人的景況,耶穌動了惻隱之心,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馬可福音1章41節)我們由利未記5章3節可以知道,伸手摸一個染大痲瘋的人,也會造成自己不潔淨,就算作有罪。其實,以耶穌的權能,祂並不需要用手摸痲瘋病人才可以治好他,耶穌也沒有理由故意牴觸律法去摸這個痲瘋患者。耶穌一定是出於對這病患的憐憫,所以,經文說「耶穌動了惻隱之心」。這種長期沒有人願意接觸、沒有人願意摸的病人,沒有什麼舉動比伸手摸他,更讓他感到安慰、受接納。

耶穌在伸手摸痲瘋病患的同時,說:「我肯,你潔淨了吧!」醫治的能力同時藉著話語和動作而來,那人立刻得到醫治。在這一個醫病的神蹟中,我們可以看出耶穌對人的態度。在當時,染上大痲瘋的人是被人所拒絕的。所以我們明白這種人在身體上已經承受苦難,心理上被人拒絕,在宗教上被視為不潔淨。但是,耶穌對這個人伸出手來。這鼓勵我們要突破成見,突破恐懼,對有需要、被拒絕的人伸出手來。

記得在SARS流行期間,我們看到許多可敬的醫護人員克服恐懼和危險,照顧需要的病患,值得我們致敬。當然,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有許多人,同樣面臨類似痲瘋病患一樣的困境,例如:曾誤入歧途的更生人,染重病的患者等,都是需要人關心。我們要學習耶穌,對他們伸出愛的雙手。



默想:

耶穌憐憫、接納、醫治一個被拒絕的痲瘋病人,對你有何啟示?

祈禱:

主啊,祢是憐憫人的神。求祢幫助我用愛來關懷有需要的人!奉祢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