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3/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被破碎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4章1~26節》

她已盡所能的做了;她把這香油膏倒在我身上是為我的埋葬先做準備。(馬可福音14章8節)

蔣勳曾寫過,當他在陸軍官校當歷史教官時,從殘破不全資料中讀到隱藏的巨大歷史悲劇,許多20歲左右的男孩,告別家人後,在無數個與軍閥、與日本、與共產黨的戰爭後殘活,就像京劇《四郎探母》中,長鬍子的男人叩拜母親時唱著「千拜萬拜,贖不過兒的罪來……」後來他才明白,為何每每劇中人唱到這句時,台下老兵滿是熱淚盈眶。

這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有耶穌的盛宴中,「打破玉瓶」的原因。珍貴純哪噠香油讓滿室馨香,在場的人聞嗅到、感受到,這是個特別的時刻。馬利亞愛耶穌,更用行動表明對主的珍惜;耶穌卻以此宣告,這將是祂在十架上被破碎、受死與埋葬的預備。只有存心不良之人,才會故意曲解,甚至強調「拿這錢來救濟窮人多好!」(馬可福音14章5節)

最親近的人,往往最令我們心痛。耶穌選召了12位門徒,猶大在其內,最終卻成為叛徒。「叛徒」原文字根即「背叛」,字面意義是「讓別人受苦的人」。「耶穌拿起餅,先獻上感謝的禱告,然後擘開餅,分給門徒,說:『你們吃;這是我的身體。』祂又拿起杯,向上帝感謝後,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耶穌說:『這是我的血,是印證上帝與人立約的血,為眾人流的。』」(14章22~24節)主在最後晚餐要告訴我們,餅若不擘開、破碎,上帝與我們之間和好的約,就無法復原、完全,而祂甘願破碎、流血,便是希望我們可以在祂裡面,活出復活馨香的氣息,不要再讓別人受苦了。

我們或多或少都有叛徒的成分,我們都曾因某事、某句話,甚至不經意地讓別人受苦。我們若願意坦承,自己會讓人受苦,甚至出於善意,但終究使人遭致痛苦;那麼,我們或許能更寬廣看待那些傷害我們的人,以及讓我們心碎的時刻。耶穌沒有把受苦與死亡視為惡,祂接納受苦成為祂的使命。我們生命中常經歷破碎的時刻,那時肉體、心靈、意志與關係會破碎,我們的心也裂了。耶穌希望我們學習接受自己的破碎,就像祂接受十字架一樣。如果我們將生命的破碎視為是罪性所致,但不將之看為咒詛,反倒接受它,將它放在上帝手中;那麼,這破碎將會成為我們成聖與煉淨的器皿,我們也會因此重新與上帝立約,與祂建立關係,承受永恆的祝福。



默想:

你曾否經歷過被破碎的時刻呢?你如何去面對與感受呢?

祈禱:

親愛的主,我相信,當我經歷破碎之時,祢與我同在;因祢也曾經破碎過;主啊,求祢幫助,當我們經歷破碎,心好似裂成塊時,我們可以記起祢,與祢的愛;雖我們會被破碎,但仍可因祢已復活而得復原,真實活出馨香之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