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9/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9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埋怨致禍

參考經文:《 民數記11章1~35節》

11:1 人民遇到了困難,開始埋怨上主。上主聽見了就發怒,降火在他們中間,燒毀了營地的一端。 2 人民向摩西哀求。摩西禱告上主,火就熄了。 3 那地方叫他備拉,因為上主的火曾在那裏焚燒他們。 4 有些外族人跟以色列人同行;他們很想吃肉。以色列人也開始埋怨說:「要是我們有肉吃多好呢! 5 在埃及的時候,我們常吃魚,不用花錢;還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等好吃的東西。 6 現在我們沒有力氣了。每天除了嗎哪,甚麼東西都沒得吃!」 7 嗎哪的形狀像芫荽子,色近乳白, 8 每天晚上跟露水一起落在營地。第二天清晨,人民出去撿取,把它磨碎或搗碎成粉,然後煮一煮,做成餅。它的味道像用橄欖油烤的餅。 9 10 摩西聽見人民成群地站在他們的帳棚門口哀哭,發牢騷。上主向人民發怒;摩西心裏很難過, 11 他對上主說:「你為甚麼這樣苦待我?為甚麼這樣不喜歡我?為甚麼要我負責帶領這些人民? 12 我並沒有造他們或生他們,為甚麼你要我作褓姆,把他們像嬰兒一樣抱在懷裏,一直抱到你應許給他們祖先的土地呢? 13 我到哪裏去找那麼多肉給他們吃呢?他們不斷地發牢騷要吃肉! 14 我一個人沒有辦法管理他們;我承受不了! 15 如果你要這樣待我,求你可憐我,把我殺了,使我不必再忍受這樣的折磨。」 16 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召集七十個受人尊敬的長老,把他們帶到聖幕我面前來,站在你旁邊。 17 我要下來,在那裏對你說話。我要把賜給你的靈分給他們,他們就能幫你分擔責任;你不必一個人挑這重擔。 18 你要吩咐人民說:『明天大家都要潔淨自己,你們會有肉吃。上主聽見了你們的怨言,說你們想吃肉,你們覺得在埃及還好過些。上主就要給你們肉吃,你們一定得吃下去。 19 你們不只吃一天兩天,五天十天,甚至二十天。 20 你們要整整吃一個月的肉,直到肉從你們的鼻孔噴出來,使你們厭惡。這事一定要發生;因為你們厭棄在你們中間的上主,埋怨他,說你們不該離開埃及。』」 21 摩西對上主說:「我帶領的人民有六十萬之多,而你竟說要給他們夠一個月吃的肉? 22 難道有足夠的牛羊可宰了來滿足他們嗎?海裏所有的魚恐怕也不夠他們吃呢!」 23 上主回答:「我的能力有限嗎?你就要看見我說的話會不會實現!」 24 於是摩西出去,把上主所說的話告訴人民。他召集七十個長老,叫他們站在聖幕四周。 25 上主在雲中下降,對摩西說話,把賜給摩西的靈分給那七十個長老。靈降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都像先知一樣呼叫,但並沒有很久。 26 其中有兩個長老伊利達和米達仍然留在營裏,沒有到聖幕那裏去。在營裏,靈降在他們身上,他們也像先知一樣呼叫起來。 27 有一個青年跑去見摩西,把伊利達和米達所做的事向他報告。 28 這時候,嫩的兒子約書亞說話了。約書亞從年輕時就是摩西的助手。他對摩西說:「我主,請阻止他們。」 29 摩西回答:「你是為我的緣故而嫉妒嗎?我情願上主把他的靈賜給他所有的子民,使他們都像先知一樣呼叫!」 30 然後,摩西和以色列的七十個長老都回營裏去。 31 突然間,上主使風颳起,成群的鵪鶉從海上飛來,離地面只一公尺高。牠們停在營地和四周,到處都是,東西南北,綿延好幾公里。 32 人民整天整夜都在捕捉鵪鶉;第二天也整天在捕捉,每人至少捉到一千公斤。他們把鵪鶉攤在營地四周曬乾。 33 當他們還有許多肉吃的時候,上主向人民發怒,降瘟疫給他們。 34 那地方就叫做「貪慾的墳墓」,因為他們在那裏埋葬了貪愛吃肉的人。 35 從那地方,人民遷移到哈洗錄,在那裏紮營。

以色列人的祖先之所以移居埃及,原因是在迦南地遇到饑荒。以色列人移居埃及就這樣過了400年,他們的身分卻也從掌權勢者之親屬,淪為任埃及人使喚擺布的奴隸。上主聽到以色列人的哀號,透過摩西與埃及統治者周旋、施行神蹟奇事,他們才得以順利脫離埃及的轄制。然而,如民數記11章1節所述「人民遇到了困難,開始埋怨上主」的場景,卻常在以色列人當中發生。

的確,以色列人在埃及定居為奴時,因為有尼羅河的水利之便,物產豐盛、食物多元。如今在曠野漂流,連基本維生的食物、水都缺乏。上主賞賜的嗎哪,味道雖美好,卻很單一。相形之下,埃及的食物更顯美好。為此,抱怨牢騷之聲高漲。有些外族人跟以色列人同行,他們很想吃肉。以色列人也受影響,甚至開始埋怨說:「要是我們有肉吃多好呢!在埃及的時候,我們常吃魚,不用花錢;還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等好吃的東西。」

人民成群站在帳棚門口,大發牢騷。摩西難過的向上主訴苦:「我一個人沒有辦法管理他們;我承受不了!」於是,上主請摩西召集70位受尊敬的長老協助分擔責任。解決摩西的困境後,上主用風颳來成群的鵪鶉停在營地四周。人民整天整夜都在捉鵪鶉來吃,每人至少捉到1000公斤。但上主向人民發怒,許多人因瘟疫而死。

怨天尤人埋怨的情緒會擴散,從少數幾個人擴及群體,影響團體的氣氛。面對困境或我們的企求沒有被滿足時,不少人的反應就是抱怨、叨唸,言語傳遞出的訊息盡是憤怒與不滿。現今溝通管道非常多元,特別是網路通訊平台便捷,我們可以看見對事物的各項正、反面意見,也可以自由地發表。每個人「抱怨」的動機都不太一樣,有些人或許只是想宣洩心情,有些人則進一步希望透過抱怨的動作來達到改變、扭轉現狀,以符合自己的期望。問題是,想要藉著抱怨來促成改變的溝通方式,往往只會讓關係惡化,甚至重點失焦,衍生更多的衝突和問題。

檢視過往的歷史,以色列人實在不需要用抱怨的方式,那只會惹動上主的怒氣。只要坦然向上主提出需求,上主就會做最美好的安排。基督徒與上主的關係也是如此,從日用飲食到生命過程中會遭遇的事物,相信上主都有妥適的安排。



默想:

坦然述說出需求是最好的溝通方式,不需要用抱怨的方式。

祈禱:

豐富的上主,祢是一切福分的源頭,祢知道祢子民的一切需求。我願意在生活的大小事都依靠祢的供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