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09/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9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功不必在我

參考經文:《 申命記3章12~29節》

3:12 「我們佔領這片土地後,我把亞嫩谷附近的亞羅珥城以北地區和基列一部分山區,以及這地區的城鎮,分配給呂便和迦得支族。 13 我又把基列其餘的地區和巴珊王噩的整個地區分配給瑪拿西半支族。」(巴珊地區又叫利乏音地。 14 瑪拿西的半支族睚珥佔領整個亞珥歌伯地區,也就是巴珊地區,從那裏延伸到跟基述和瑪迦鄰接的地方。睚珥用自己的名字叫這些城鎮;到今天,這些城鎮仍然以睚珥為名。) 15 「我把基列分配給瑪拿西支族的瑪吉宗族, 16 把基列到亞嫩谷的一塊土地分配給呂便和迦得支族。他們南部的邊界在亞嫩谷中央,北部的邊界是雅博河,其中一部分跟亞捫人的邊界相鄰接。 17 他們西部的界限延伸到約旦河,從北邊的加利利湖到南邊的死海,東到比斯迦山山腳。 18 「那時,我給他們下列的指示:『上主─我們的上帝把約旦河東岸的土地賜給你們,使你們佔有這塊地。現在,你們要把隊伍裝備起來,派他們作以色列各支族的先鋒部隊,渡過約旦河,幫助各支族佔領上主賜給他們的土地。 19 只有你們的妻子、兒女,和牲畜(我知道你們有許多牲畜)可以留在我分配給你們的城鎮。 20 要援助你們的同胞以色列人,支援他們佔領上主所賜約旦河西岸的土地,直到上主使他們在那裏安居,像他使你們在這裏安居一樣。那時,你們就可以回到我分配給你們的這塊土地上。』 21 「然後,我指示約書亞,說:『你已經親眼看到上主─你們的上帝對西宏和噩兩個王所做的一切事;他也要照樣對待你們將要佔領的其他國家的王。 22 你們不要怕他們,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要為你們作戰。』」 23 「那時,我祈求上主: 24 『至高的上主啊,我知道你向我顯示的不過是你偉大、奇妙作為的開始。天地間沒有其他神明能夠做你所做的大事! 25 上主啊,求你准我過約旦河,去看看那邊肥沃的土地、壯麗的山區,和黎巴嫩山。』 26 「但是由於你們的緣故,上主向我發怒,不聽我的祈求。他對我說:『夠了,夠了,不要再提起這件事! 27 你上比斯迦山頂去,從那裏眺望東西南北四方。你要仔細觀望,因為你不能渡過約旦河。 28 你要指導約書亞,堅定他的心志,使他勇敢,因為他將率領人民渡河,佔領你所看到的土地。』 29 「於是,我們留在伯‧比珥對面的山谷。」

台語歌手葉啟田知名歌曲〈愛拚才會贏〉唱到:「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愛拚才會贏。」但摩西打拚的結果似乎沒有贏,反而落入像另一歌手阿吉仔所唱:「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的困境。摩西在祈禱中讚揚上主的偉大,並懇求上主讓他過約旦河看迦南地一眼。上主卻因百姓的緣故向摩西發怒,只讓他上比斯迦山觀看應許地,並要他交棒給約書亞。上主應許以色列民,要賜給他們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而率隊的摩西就像世界盃足球賽主將,在關鍵時刻卻無法踢出臨門一腳,錯失榮耀桂冠。究竟摩西犯了什麼錯,以致不能進入迦南地呢?

在摩西的希望破滅之際,上主則透過摩西栽培下一代的領袖約書亞。俗話說:「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在交棒與接棒之間,摩西不再發出怨言,完美詮釋何謂「成功不必在我」。摩西放下自己的舞台,讓後輩約書亞上台,領袖職分銜接得天衣無縫。和現今教會某些名牧退休後,接任者往往要承擔過度期待的光環相比,差別甚大。今天的經文,是現今教會服事無縫接軌的「教科書」。

正如勵志佳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所言,約書亞成就摩西的未竟之功,順利帶領以色列百姓渡過約旦河,成功進入迦南、得地為業。在屬靈之事,最棒的成就絕非自己的豐功偉業,而是如耶穌謙卑虛己、成為門徒的模範,使屬靈傳承能夠延續。摩西將領袖職分交棒給約書亞,得以使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今天的屬靈教訓,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在台宣教150多年來未能落實之處。PCT的信仰傳承至少7、8代,但我們教會與屬靈傳承有比之前更好嗎?當我們認為自己很棒,凡事非我不可,而不願卸下重任的時候,學學摩西「成功不必在我」的精神吧!勿把自己所做的一切看得過重,甚至想鑄碑留名,更重要的是為下一代鋪路,從現在就開始思想未來該如何交棒吧!我們當提醒自己,卸任接棒更重要。「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讓我們用這樣的心志祝福每一個世代。



默想:

我在教會的服事是否有落實傳承、接棒的工作呢?當我傳承時,是否祝福下一位服事者呢?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讓我有服事的機會,並讓我在祢所託付的使命與服事中,深刻體會祢的同在。當我的服事即將告一段落時,願祢幫助我能夠放心交棒給下一位,並奉主耶穌的名祝福接棒者可以服事得力、得智慧。願祢賜福每一個承接福音使命的人,使眾人因此得益處。願祢帶著我的腳步,使我走在蒙福的道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