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9/09/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9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忠貞使平安重現

參考經文:《 民數記25章1~18節》

25:1 以色列人在什亭谷紮營的時候,有人跟那裏的摩押女人行淫。 2 那些女人請他們參加摩押人所拜神明的祭筵。以色列人吃了祭物,並且拜了批珥地方的神明巴力。因此,上主向他們發怒, 3 4 對摩西說:「你要按照我的話,在日光之下處死以色列的首領們,我就不再向人民發怒。」 5 摩西對審判官說:「你們每一個人要把你們支族裏拜了巴力的人殺了。」 6 有一個以色列人當著摩西和全體會眾,把一個米甸女人帶進他的帳棚;那時,會眾正在上主的聖幕門口哀哭。 7 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看見了,就站起來,離開會眾。他拿一枝矛, 8 跟著那人和那女人進了帳棚,用矛把他們兩人刺穿。這樣,那禍害以色列人的瘟疫就停止了; 9 但是因瘟疫而死的已經有兩萬四千人。 10 上主對摩西說: 11 「由於非尼哈所做的,我不再向以色列人發怒。他只准人拜我,不准拜別的神明,所以我沒有在忿怒下毀滅他們。 12 你告訴他,我要與他立永遠的約。 13 他和他的後代要永遠作祭司;因為他不容許任何跟我對立的神明,並使人民的罪得到赦免。」 14 跟米甸女人一起被殺的那以色列人叫心利,是撒路的兒子,西緬支族裏一個家族的族長。 15 那米甸女人叫歌斯比;她的父親蘇珥是米甸一個部族的首領。 16 上主命令摩西: 17 「你要攻打米甸人,把他們消滅; 18 因為他們在批珥用詭計陷害了你們,又因為那歌斯比─就是在批珥瘟疫猖獗時被刺死了的女人。」

民數記25章記載,以色列人來到什亭谷紮營,在這裡居住一段時間。這裡是他們越過約旦河進入迦南地以前,最後停留的地方。然而,以色列的男子卻與摩押和米甸的女子行淫,參加拜神明的祭筵、吃祭物,並且敬拜批珥地方的神明巴力。於是上主向以色列人發怒,降下瘟疫的刑罰。而這引誘以色列人拜偶像、行邪淫的行為,乃出自巴蘭的計謀(參閱民數記31章16節)。

以色列人這些行為,明顯違背律法十誡的第一誡──除了上主以外,不可有別的神,以及第七誡──不可姦淫。當會眾在上主的聖幕門口為上主的刑罰而哀哭時,竟有一個西緬支族人心利,公然當著摩西和全體會眾,把一個米甸女人歌斯比帶進他的帳棚苟合。大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當機立斷地拿一枝矛,進入心利的帳棚,用矛把兩人刺死。這樣,那禍害以色列人的瘟疫就停止了,但是因瘟疫而死的,已經有2萬4000人。

由於非尼哈獨尊上主的果斷作為,使以色列人民的罪得到赦免,上主止息了忿怒,沒有全然滅絕以色列人。上主肯定非尼哈的忠心,與他立永遠的約,使他和他的後代能夠永遠作祭司。非尼哈發熱心地採取積極的行動處置,實是聖潔之舉,讓敬拜偶像、放縱情慾者,引以為戒,不再讓罪惡繼續蔓延滋長。非尼哈藉著這個淨化信仰的行動,使上主止息了瘟疫,為以色列人民重新帶來平安。

上主對於祂子民的要求,是要他們絕對忠貞。祂在西奈山頒布的盟約開宗明義就宣告:「我以外,你不可敬拜別的神明。」(申命記5章7節)基督徒也如此信奉獨一真神。今日,我們身處的環境充滿多元宗教的文化習俗,基督徒因此常不自覺地隨從異教的信仰習慣。舉例來說,民間信仰者總是會在面臨人生關卡舉棋不定時,透過各種算命與推測運勢的方式,來預期前面的道路,作為抉擇參考。基督徒也常受到此世俗習慣影響,不以為意地將算命當作「參考值」,落入異教的迷惑。筆者在牧養過程中,就曾遇到信徒振振有詞地說:「說不定上主透過算命師的口,來傳達旨意呢!」在徒呼負負之餘,只能告誡他應該對上主忠貞,不可用異教習俗來取代上主。我們須謹慎應對似是而非的論述,回歸真理的教導,才能得著上主的喜悅與同在,切勿將上主矮化為術士之流。



默想:

入境隨俗,仍需要用基督信仰驗證。

祈禱:

上主!我要告白祢是獨一的真神,我只要單單依靠、仰望、跟隨祢,我願走在祢的道路上,不因私慾離棄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