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9/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9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生命力的領導者

參考經文:《 民數記17章1~13節》

17:1 上主對摩西說: 2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給你十二根杖,由每一支族的領袖拿出一根,上面寫上他自己的名字。 3 要把亞倫的名字寫在代表利未的杖上。每一支族的領袖有一根杖。 4 你要把這十二根杖帶到聖幕,放在約櫃前面,就是我與你相會的地方。 5 我所揀選那人的杖會發芽。這樣,我要使以色列人不再埋怨,不敢攻擊你們。」 6 於是,摩西吩咐以色列人每一支族的領袖給他一根杖,共十二根;亞倫的杖和其他人的杖都放在一起。 7 摩西把所有的杖放進聖幕,在上主的約櫃前面。 8 第二天,摩西到聖幕裏去,看見那代表利未支族的亞倫的杖已經發芽,生了花苞,並且開花,結出熟的杏子! 9 摩西把所有的杖拿給以色列人看;他們都看見了。各領袖把自己的杖拿回去。 10 上主對摩西說:「把亞倫的杖放回約櫃前面,要保存這根杖,作為對背叛的以色列人的警告:如果他們繼續埋怨,他們會死亡。」 11 摩西照上主的命令做了。 12 以色列人對摩西說:「我們都完了! 13 誰走近聖幕誰就死亡。那麼,我們都死定了!」

可拉黨人挑戰摩西和亞倫的領導權,結果上主使那些背叛的人死亡。另一方面,上主悅納亞倫所獻的香,並垂聽亞倫為受瘟疫攻擊的百姓禱告,使瘟疫止息。今天的經文,顯然是祭司權柄爭奪後的延續,上主再次確立利未支族亞倫後代為祭司的傳統,更證明摩西與亞倫的領導權是上主賜予的,百姓應當順服他們的帶領。面對即將展開的曠野漂流、戰爭和一切的困境,以色列百姓應該匯集向心力,有合一的心志。

上主吩咐摩西,將12支族代表的杖,都放在會幕中的約櫃前。第二天,只有代表利未支族的亞倫的杖發芽,生了花苞,並且開花,結出成熟的杏果(民數記17章8節)!原本12支族領袖的杖都是枯乾的,唯獨亞倫的杖重現生機,更在一夜間完成杏樹的完整生態循環!原因無他,就是上主賦予生命力,藉此再次印證亞倫是上主揀選的祭司,被賦予屬靈的領導權柄。亞倫的杖被上主吩咐留在約櫃前面保存,以作為警戒,要求百姓不得再對領導權異議和反叛,因為那都被視為是對上主信仰的背叛,觸犯者將受災而亡。

現今神職不再是世襲繼承,牧長乃至團契會長的選聘,都是按照教會程序而成。不過,擁有逾10萬信徒的南韓首爾明聲長老教會,2018年9月發生抗議事件,900名牧師群聚、神學院學生發動罷課。原因是已退休的金森煥牧師,欲傳位讓兒子金河那成為主任牧師,引爆批評。明聲教會於40年前由金森煥牧師創立,今已成長為擁有一座宏偉教堂、一個福音電視頻道、兩家醫院、兩所學校和一家幼兒園、一棟六層樓會議和婚禮中心及多處福利和教育機構的大型教會。根據韓國長老教會(PCK)總會法規,禁止世襲繼承。原先教會認定金森煥牧師已退休2年,金河那不算直接繼承,卻引起同宗派牧者群起抗議。批評者認為,金森煥牧師傳子之舉是不願喪失對教會的控制,放棄他的影響力和實質利益。金森煥牧師則說,這不是企業交棒,而是傳承犧牲和痛苦的重擔;明聲教會亦堅稱,金河那是經民主且合法的程序繼位。後來,總會決定重新審理。

當教會發展到如企業之規模、領導者也享有崇高地位、權柄、薪津、福利時,為人注目的常是屬世的爭奪,不再是屬靈福音的傳揚。不禁讓人慨嘆,有生命力的領導者何處求?



默想:

有生命力的屬靈領導權柄在於上主的揀選,以及被呼召者的犧牲奉獻。

祈禱:

上主,我願心悅誠服的順服祢揀選的領導者,與同工攜手興旺祢的國度,求祢賜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