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9/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9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大祭司的死

參考經文:《 民數記35章1~34節》

35:1 上主在耶利哥對岸約旦河邊的摩押平原對摩西說: 2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要他們從所得到的產業中,分給利未人一些城鎮和周圍的草場。 3 這些城鎮要歸利未人所有,讓他們住在那裏;草場是給他們作牧放牛群和其他牲畜之用。 4 草場從城牆四周的外圍伸展四百五十公尺, 5 也就是以城為中心,每邊各有九百公尺的一個四方形區域。 6 你們要給利未人六座庇護城,讓因過失殺人的人可以逃到那裏求庇護。此外,要給他們四十二座城, 7 連城周圍的草場,一共四十八座城。 8 每支族應給利未人多少城是根據他們土地的大小決定的。」 9 上主命令摩西 10 告訴以色列人說:「你們渡過約旦河、進入迦南地以後, 11 必須選擇庇護城,使因過失殺人的人可以逃到那裏, 12 躲避被殺者的親戚前來尋仇。一個人被控犯殺人罪,若沒有經過公開審判不准判處死刑。 13 你們要選六座城, 14 三座在約旦河東岸,三座在迦南地。 15 這些城要給以色列人以及暫時和長久居住的外僑作庇護城,任何因過失殺人的可以逃避到那裏去。 16 「但是,如果有人用武器殺人,不管用的是鐵器、石器,或木器,就是犯了殺人罪,必須處死。 17 18 19 死者的至親要親自處死兇手;他一找到兇手,就要殺死他。 20 「如果有人憎恨某人,把他推倒,使他跌死,或丟東西砸死他, 21 或用拳頭打死他,那人就犯了殺人罪,必須處死。死者的至親要親自處死兇手;他一找到兇手,就要殺死他。 22 「但是,若有人無意間誤殺了跟他毫無仇恨的人,不管是他把人推倒,還是丟東西砸死了人, 23 或是沒有看見時丟了一塊石頭打死了他無意傷害的人,而那人並不是他的仇人, 24 在這種情形下,會眾應該保護那誤殺者,不應該袒護前來替死者報仇的親屬。 25 會眾要救那誤殺者脫離死者的親屬,把他送回到他逃亡去的那座庇護城。他必須住在那裏,一直到現任的大祭司去世。 26 可是那誤殺者若離開了庇護城, 27 死者的親屬找到了他而殺死他,不算有罪。 28 誤殺者必須留在庇護城,等大祭司死後才可以回家。 29 你們和你們的後代無論住在哪裏都要遵守這條例。 30 「有人被控犯謀殺罪,必須有兩個以上的證人作證,才可以判處死刑;只有一個證人不足以構成殺人罪案。 31 殺人者必須償命,不能用金錢賠償而逃避懲罰。 32 如果有人逃到庇護城,不可向他收取贖金,准他在大祭司死前回家。 33 如果准他這樣,就是玷污了你們所住的土地。殺人就是玷污土地;除非殺人者償命,沒有其他辦法可使行兇的場所潔淨。 34 你們不可玷污所住的土地;因為我是上主,我住在以色列人當中。」

上主揀選利未人代替所有以色列人來事奉祂,但進入迦南的土地分配上,利未人並未得到任何地業。在耶利哥對岸約旦河邊的摩押平原,上主指示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他們從所得的地業中,分一些城鎮和草場給利未人居住和牧放他們的牛群和牲畜。各支派要分配多少城鎮給利未人,是根據他們得到的土地大小,而他們分配到的土地大小,則是根據他們的人數多寡而定。利未人從各支派中得到42座城鎮,他們除了在城鎮居住,也可以在城鎮中教導上主的律法(參閱利未記10章11節)。

除了42座居住的城鎮,以色列人還要給利未人6座庇護城。因此,利未人總共得到48座城鎮。庇護城除了提供暫時和長久居住的外僑庇護之外,更提供非蓄意殺人卻過失殺人者,可以逃到裡面尋求庇護。這6座庇護城,3座在約旦河東岸,另外3座在迦南地,方便過失殺人者得以迅速逃進城裡,得到性命的庇護。

不過,在庇護城的過失殺人者,他們的性命雖然被保護,心理和行動卻是不自由,因為他們不能隨意離開庇護城。如果過失殺人者離開庇護城,一旦被死者的親屬找到而被殺死,那些殺他的親屬是不算有罪的。過失殺人者若要離開庇護城,或想回到自己的地業與家人相聚,唯一的辦法就是等到現任的大祭司死了。唯有現任的大祭司死了,過失殺人者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傳統上認為現任大祭司的死是一種「贖罪祭」,人的性命寶貴,即使只是誤殺人,也要等到大祭司死了才能得到救贖。過失殺人者是否認識現任大祭司?他們在庇護城裡,是否知道大祭司死了的消息?他們可不可能因為擔心假消息而不敢離開庇護城,以致繼續生活在不自由當中?

在庇護城的過失殺人者若要得著真正的自由,一定要大祭司確實死了,並且要有人傳達正確的消息,而在庇護城的人也願意相信,他們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大祭司的死」成為救贖,使人得自由。耶穌基督已經成為大祭司為我們而死,但是要有人傳真正的得救訊息,才能幫助那受罪綑綁的人得到自由;而受罪綑綁的人,唯有選擇相信並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才能脫離綑綁,生命也因此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默想:

耶穌基督成為大祭司為我的罪而死,我是否真正相信並接受祂的救恩?

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讓主耶穌成為大祭司為我而死,我願相信並接受主耶穌的救恩,使我的生命得著真正的自由。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