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9/09/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9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面對批評

參考經文:《 民數記12章1~16節》

12:1 摩西娶了一個古實的女子為妻;美莉安和亞倫為這件事批評摩西。 2 他們說:「難道上主只藉著摩西說話嗎?他不也藉著我們說話嗎?」這話上主聽見了。 3 摩西是一個謙虛的人;他比世上任何一個人都謙虛。 4 上主突然對摩西、亞倫、美莉安說:「我要你們三個人到我聖幕這裏來。」他們就去了。 5 上主在雲柱中降臨,站在聖幕門口,叫他們:「亞倫!美莉安!」他們兩人就站出來。 6 上主說:「你們聽我說!你們當中有先知的時候,我在異象中向他們啟示我自己,在夢中對他們說話。 7 可是我和我的僕人摩西說話卻不一樣;我派他管理我所有的子民以色列人。 8 所以我和他面對面說話,清清楚楚,不用謎語。他甚至看見過我的形像!你們怎麼敢頂撞我的僕人摩西呢?」 9 上主向他們發怒;因此當他離去、 10 雲彩從聖幕上移開的時候,美莉安的皮膚突然長了痳瘋,變得像雪那樣白。亞倫看見她長了痳瘋, 11 就對摩西說:「請不要因我們愚昧犯罪而使我們受這懲罰。 12 不要讓美莉安像一出母腹就爛掉一半的死胎。」 13 於是,摩西向上主呼求:「上帝啊,求你醫治她!」 14 上主回答:「要是她父親吐口水在她臉上,她也得忍受七天的羞辱呀!所以,要把她關在營外七天,然後才帶她回來。」 15 美莉安被關在營外七天;人民等她回來後才拔營。 16 他們離開哈洗錄,來到巴蘭曠野紮營。

摩西娶了古實的一個女子為妻,美莉安和亞倫為此批評他。其實,他們批評的原因在於嫉妒摩西的領導地位,他們挑戰摩西的領導權,指責摩西不該成為上主的唯一代言人。他們在謙虛的摩西身上似乎找不到過失,就批評他娶的妻子出身不同族群。摩西帶領一大群以色列人,已讓他忙得焦頭爛額,本該是他最得力的助手、理當最支持他的親人,竟對他的地位感到不悅,以摩西與外邦女子的婚姻作藉口來批評他。上主在雲柱中親自降臨,站在聖幕門口,呼召亞倫、美莉安和摩西到祂面前。上主發怒教訓了亞倫和美莉安,讓他們曉得摩西的領導權是祂所賦予,是祂託付摩西管理所有以色列人。美莉安因頂撞摩西,皮膚突然長了痲瘋,在摩西呼求上主醫治下,在營外隔離7天後,她才回到營區。

整個過程相當戲劇化的描述,上主聽見美莉安和亞倫批評摩西說:「難道上主只藉著摩西說話嗎?祂不也藉著我們說話嗎?」上主滿足了他們的願望,直接向他們說話,就像對摩西說話那樣,但卻是訓斥和審判!上主親自出面,替祂的僕人摩西處理紛爭、建立威信。在整起事件中,摩西唯一的一次發言,是在被兄姊批評後,受批評者亞倫所託,為美莉安呼求上主醫治而作的禱告。

批評者的動機,常是出於不同意見或嫉妒等情緒使然,過程往往帶著貶抑他人和自我誇耀的心態,不僅顯露出自己的主觀、心胸狹窄,更談不上愛心。或許批評者的說詞有幾分道理,但這些論斷卻總是嚴重破壞和諧關係,令服事者心靈受創。在教會團契生活中,不乏公開批評或私下耳語論斷的事,被批評的對象又以牧長和事工領導者居多。而被攻擊的多半是枝微末節的事,無關乎教會福音事工或信仰造就,這些批評從來不會對事工有任何助益,只會引起紛爭受傷,阻礙事工進行,使上主的名受羞辱。

面對批評時,當然有過則改;若無端被攻擊,也要作適度處理,使真相顯出。摩西面對至親的攻擊時,其處置是保持緘默,沒有為自己辯護,這是他謙虛的表現。摩西把這些事交給上主處理,上主親自替摩西出聲,肯定賦予他領導權,斥責懲罰批評者。而摩西更為傷害他的人代禱,呼求上主施與憐憫,真是美好的典範!



默想:

領導者需要更潔身自愛,因為常被用放大鏡檢視。面對批評者的溝通,常會陷入意氣、情緒之爭,求上主賞賜智慧的言語。

祈禱:

公義的主,教會領袖的權柄是祢所賦予,求祢幫助教會與團契脫離論斷和批評,讓我們有祢的愛和智慧來善處人際間的衝突。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