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9/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9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可忽略的命令

參考經文:《 申命記5章1~33節》

5:1 摩西召集所有的以色列人,對他們說:「以色列人哪,要留心聽我今天向你們頒佈的法律和規例。你們要學習,並且切實遵守。 2 上主─我們的上帝不但在何烈山與我們的祖先立約,也與我們今天還活著的人立約。 3 4 上主在那山上,從火燄中面對面和你們說話。 5 那時,我站在你們和上主中間,向你們傳達他的話;因為你們怕那火燄,不敢上山。 6 「上主說:『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曾經領你從被奴役之地埃及出來。 7 「『我以外,你不可敬拜別的神明。 8 「『不可為自己造任何偶像;也不可仿造天上、地上,或地底下水裏的任何形像。 9 不可向任何偶像跪拜或事奉,因為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絕不容忍跟我對立的神明。恨惡我的人,我要懲罰他們,甚至到三、四代的子孫。 10 但愛我、遵守我命令的人,我要以慈愛待他們,甚至到千代的子孫。 11 「『不可濫用我的名;凡濫用我名的人,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懲罰他。 12 「『要遵照我─上主、你上帝的命令,謹守安息日為聖日。 13 你有六天可以工作; 14 第七天是分別歸我的安息日。這一天,無論是你、你的兒女、奴婢、牛驢、牲畜,或僑居的外族人,都不可工作。你的奴婢必須跟你一樣休息。 15 你要記住,你曾經在埃及作過奴隸;我─上主、你的上帝以大能大力把你搶救出來。所以我命令你,你必須遵守安息日。 16 「『要遵照我的命令孝敬父母,好使你事事順利,在我要賜給你的土地上享長壽。 17 「『不可殺人。 18 「『不可姦淫。 19 「『不可偷竊。 20 「『不可作假證陷害人。 21 「『不可貪戀別人的妻子;也不可貪圖別人的房屋、土地、奴婢、牛驢,或其他東西。』 22 「這是當你們全會眾在山上集合的時候上主向你們頒佈的誡命。那時,他從火燄和濃密的雲層中向你們大聲說話;他只頒佈這些誡命,沒有其他的。後來他把這些誡命寫在兩塊石版上,交給我。」 23 「當時,整座山都著火;你們聽見有聲音從黑暗中發出。各支族的領袖和長老們都來見我, 24 說:『我們聽見上主─我們的上帝從火燄中向我們說話,他向我們顯示他的偉大和威嚴。今天,我們體驗到,即使上帝向人說話,人仍然能存活。 25 現在,我們何必再冒生命的危險呢?那可怕的火燄會吞滅我們。如果我們再聽到上主─我們上帝的聲音,我們一定會死。 26 人類中有誰聽見過永生上帝從火燄中發出的聲音而仍然存活呢? 27 摩西呀,請你回到山上,留心聽上主─我們上帝所說的一切話,然後轉告我們。我們要傾聽,遵行。』 28 「上主聽見這話就對我說:『我已經聽見這些人所說的話。他們說得對, 29 我多麼希望他們常存這樣的心,始終敬畏我,遵行我的法律,好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事事順利。 30 你要告訴他們,叫他們回自己的帳棚去。 31 但是你要留在我這裏;我要把一切法律誡命都付託你。你要教導他們,好讓他們在我要賜給他們的土地上切實遵行。』 32 「以色列人哪,你們必須遵行上主─你們上帝的一切命令,不可忽略任何一條; 33 要全部遵行。這樣,你們就會存活,事事順利,並且長久住在你們將佔領的土地上。」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憲法,成為各條法律的基礎,並彰顯其立國精神。因此任何一條法律只要牴觸憲法,即違憲,將被視為無效,必須廢除或修正之。十誡,是上主親自在西奈山上頒布並刻在石版上的律法,可說是法中之法;它雖只有十條,卻載明上主與以色列民的關係,希望他們能遵守每一條誡命。摩西所頒布的命令也在十誡的基礎下,成為以色列民生活的準則。

摩西於申命記5章再提十誡,為要冥頑不靈的以色列人能切實遵守上主的命令,並常放在心中。十誡的形式與古代近東盟約類似,第一條稱為歷史序言,宣告君王的自稱與他為百姓所做的善舉慈行,再頒布誡命規例。十誡的前言寫著:「我是上主──你的上主;我曾經領你從被奴役之地埃及出來。」(6節)目的是提醒以色列民不可忘記這段記事,因他們能脫離埃及為奴的痛苦,完全是上主的恩典救贖。接著是第一、第二誡:「我以外,你不可敬拜別的神明;不可為自己造任何偶像」。在此,我們看見上主與百姓立約的核心,也是舊約的核心,同時突顯以色列民的崇拜偶像問題。

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漂流的過程中,面對眼前未知的景況,根本忘了上主的存在──因為上主看不見、摸不著。在一望無際的曠野中,百姓只好尋找有形物質來寄託心靈。然而,這是上主所不喜悅的事,因此十誡的這兩條誡命,為要將上主的公義、聖潔表達出來,希望百姓也能活出聖潔的生活。當年上主用「天條」提醒以色列人,今天同樣也如此提醒我們。縱然我們不會去膜拜有形的神明,但所謂「偶像」不僅指有形的神像,任何在我們心中地位高過上主的有形、無形物,都是偶像,例如:錢財、權勢、名聲……。上主是忌邪的上主,祂不希望任何屬於祂的百姓去敬拜祂所創造之物,不希望祂的兒女背棄祂,所以透過誡命來約束。誡命並非限制,而是讓人在祂的愛中,不被罪惡挾制,在真理中得到自由。

十誡雖然只有10條,每一條也以原則性方式頒布,但其背後的意義卻充滿上主的公義與愛。摩西再次提醒十誡的目的,是要以色列百姓活在上主的保護中,因此每一條都不能忽略。若是忽略十誡,不僅有犯罪疑慮,也會與上主的關係破裂,不可不慎。



默想:

我有將上主的命令放在心中,並徹底遵守嗎?

祈禱:

愛世人的上主,我知道祢就是愛,為了保護人不被罪誘惑、挾制,而訂下律法規範,要人確實遵守。求祢幫助我,在生命中能服從遵行這些規範與命令,使我能活在聖潔中。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