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9/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9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要害怕上主所憎恨的

參考經文:《 申命記7章17~26節》

7:17 「你們不要以為這些民族比你們多,就不能趕走他們。 18 不要怕他們!你們要記住上主─你們的上帝怎樣對付埃及王和他的人民。 19 你們親眼見過那些可怕的災害和神蹟奇事。要記住,上主─你們的上帝以大能大力解救了你們。他怎樣毀滅了埃及人,也要照樣毀滅你們所懼怕的那些民族。 20 他要使他們驚慌紛亂,即使是逃走、躲起來的,他也都要消滅。 21 所以,你們不要怕這些人,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與你們同在。他是偉大、該受敬畏的上帝。 22 你們往前推進的時候,他會逐漸把這些民族趕走。你們不可能一下子把他們都消滅了,恐怕這樣做,會使野獸增多,以致危害了你們。 23 上主要把敵人交在你們手中,使他們驚慌,直到他們都被消滅。 24 他也要把他們的君王交在你們手中;你們要殺滅他們,使人不再記起他們的名字。你們殺滅他們的時候,沒有人能抵抗。 25 你們要燒毀他們的偶像;不可貪愛偶像上的金銀,私自保留起來,恐怕這樣做會帶來悲慘的結局,因為上主憎恨偶像。 26 不可帶任何偶像回家,否則,你們將受這些偶像所受的詛咒。你們必須徹底憎恨厭惡這些偶像,因為它們是上主所詛咒的。」

申命記7章提及,摩西告訴以色列百姓,上主因為愛他們,將帶領他們進入應許地,為他們擊打敵人。摩西要以色列百姓全心全意愛上主,因為凡愛祂、遵行祂誡命的人,祂就以信實待他們,並以不變的愛愛他們,直到千代。相反地,那憎恨、離棄上主的,上主將毫不猶豫地懲罰他們,消滅他們。

在今天的經文中,摩西勸勉以色列百姓要剛強起來,不要害怕。他們害怕的是什麼呢?就是擋在他們前方的民族、敵人。以色列人在征戰、占領土地的過程中,遇到的敵人都是比他們強盛、壯大的,因而使他們心生畏懼,甚至向摩西、上主發怨言,導致許多百姓無法進到迦南地,失去了應許。面對這樣的景況,摩西一再提醒以色列百姓要靠主剛強,不要害怕。

害怕,是人面對壓力與未知而起的反應,尤其面對價值觀迥異的對立面更是如此。歷史上許多宗教間的衝突,就是因價值觀對立而產生,時至今日,中東地區的宗教衝突仍是現在進行式;而今的教會界,也因倫理議題的價值觀對立而產生恐懼,以致產生衝突,一方認為應該維護真理,另一方則認為不該將信仰價值凌駕他人,彼此在議題中僵持不下。然而,這是我們該擔憂、害怕的嗎?

申命記7章21節,摩西提醒:「所以,你們不要怕這些人,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與你們同在。祂是偉大、該受敬畏的上帝。」這裡告訴我們,與我們同在的上帝是「該受敬畏的」。敬畏,英文是fear,有懼怕之意,也就是說,該怕的不是眼前的困境或敵人,而是上帝。馬太福音10章28節,耶穌說:「那只能殺害肉體、卻不能殺滅靈魂的,不用害怕;要懼怕的是上帝,只有祂能把人的肉體和靈魂都投進地獄。」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統管萬有,也創造人類,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宰,身為被造者,該敬畏、懼怕的就是上帝,而不是那些人所造的偶像。今天經文的後段也提醒了以色列人,不要私藏敵人的財物、不要膜拜偶像,因那些是受詛咒之物。

今天的經文,也提醒當今身在多元處境下的我們,當遠離偶像與罪惡的誘惑,專心仰望上主,以信心跟隨祂的帶領,因祂是偉大、該受敬畏的上帝。不要懼怕,上帝掌管一切,放心倚靠祂吧!



默想:

我是否害怕那些外在的事物,而影響對上主的信心?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知道有時我會軟弱,而擔憂害怕前面的挑戰,但這些都在祢的掌權之中,而其中有些是祢所不喜悅,願祢幫助我,眼目轉向祢,單單的敬畏祢,因祢是我生命的主宰,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