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09/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9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誠獻初熟之物

參考經文:《 民數記15章1~41節》

15:1 上主告訴摩西, 2 以色列人到了上主賜給他們的土地的時候,應該遵守下面的條例。 3 燒獻給上主作燒化祭、還願祭、自願祭,或宗教節期該獻的祭,可用公牛、公羊、綿羊、山羊作祭物;這些祭物的香味是上主喜悅的。 4 獻綿羊或山羊作燒化祭給上主的,在獻每一隻牲畜時,要同時帶一公斤細麵粉調和著一公升橄欖油的素祭,還要跟一公升酒一起獻上。 5 6 獻公綿羊時,要同時獻兩公斤細麵粉調和著一公升半橄欖油的素祭, 7 還要和一公升半酒作奠祭一起獻上。這些祭物的香味是上主喜悅的。 8 獻公牛給上主作燒化祭、還願祭,或平安祭時, 9 要同時獻三公斤細麵粉調和著兩公升橄欖油的素祭, 10 還要和兩公升酒作奠祭一起獻上。這祭物的香味是上主喜悅的。 11 獻一隻公牛、公羊、綿羊,或山羊的時候都要這樣辦理。 12 若獻一隻以上,那陪獻的祭物就要相對地增加。 13 每一個本地生的以色列人在獻上上主喜悅的馨香火祭時,都應該這樣辦理。 14 任何時候,住在你們當中的外族人,不管是暫時或永久居留的,在獻上上主喜悅的馨香火祭時,也要遵守同樣的條例。 15 這同樣的條例要作為你們和你們中間的外僑世世代代遵守的規則。你們和他們在上主眼中是一樣的。 16 因此,同樣的條例和規則應用在你們身上,也應用在他們身上。 17 上主告訴摩西, 18 以色列人到達上主賜給他們的土地後,要遵守下面的條例。 19 他們享用那地的出產時,必須拿出一部分作特別禮物獻給上主。 20 你們烤餅時,要用最先收成的麥子所烤的第一塊餅作特別禮物獻給上主,跟把剛打好的麥子獻上作特別奉獻一樣。 21 你們世世代代要從所烤的餅中拿出這第一塊作特別禮物獻上。 22 假定有人無意間違背了上主吩咐摩西的條例; 23 又假定將來會眾沒有完全遵行上主藉摩西所頒佈的命令; 24 而那錯誤是出於會眾的無知,他們必須獻上一頭公牛作燒化祭,以那香氣討上主喜悅,同時要獻上該獻的素祭和奠祭。此外,他們還要獻上一隻公山羊,作為贖罪祭。 25 祭司要為會眾行潔淨禮,使他們得到赦免;因為他們所犯的過錯是無意的,而且他們也獻上了贖罪祭,作為火祭給上主。 26 這樣,以色列全會眾和住在他們中間的外僑都能獲得赦免,因為他們同樣在無意間犯了過錯。 27 假定有人無意間犯了罪,就必須獻上一隻一歲大的母山羊作贖罪祭。 28 祭司要在祭壇為他行潔淨禮,除掉他的罪,使他得到赦免。 29 無論是以色列人或是寄居的外僑無意間犯了罪,都必須守同樣的條例。 30 但是那故意犯罪的,不管是以色列人或外僑,都是犯了侮慢上主的罪,一定要處死; 31 因為他藐視上主的話,故意違犯他的命令。他被處死是罪有應得的。 32 以色列人還在曠野的時候,有一個人在安息日出去撿柴,被發現了。 33 這個人被帶到摩西、亞倫,和全會眾那裏, 34 關起來,因為當時不知道該怎樣懲罰他。 35 後來上主對摩西說:「這個人必須處死;全體會眾要在營外用石頭打死他。」 36 於是全體會眾把他帶到營外,照著上主的命令,用石頭打死他。 37 上主命令摩西, 38 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要在衣服邊緣縫上繸子,在每根繸子上接上一條藍色的帶子。你們世世代代都要這樣做。 39 這繸子是要提醒你們,每當看見它就會想起我一切的誡命,並且遵行。這樣,你們才不至於遠離我,隨從自己的意願和慾望。 40 這繸子要提醒你們遵守我一切的誡命。你們要聖化歸屬於我。 41 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我曾領你們出埃及,要作你們的上帝。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去年12月,有一位會友提了一袋甜椒,拿到教會送給我。「怎麼有這麼早熟的甜椒?」在我的驚訝聲中,他娓娓道來。

我牧養的教會,一向以11月的第4主日為感恩節。在感恩節主日禮拜當中,會友按例會一一把要奉獻的金錢親自送到台前,藉以表達對上帝的感恩。在禮拜前,教會和信徒也會購買一些水果和蔬菜,作為奉獻祭壇的擺飾。由於教會位處鄉村,不少信徒本身就有種植一些農作物,所以我鼓勵會友直接把自家種的當季蔬果拿來最好,不需要再去市場購買,更不必買進口的水果,目的是要呈現出那些都是自家出產的,是上主所喜悅的。

前文所提到這位會友,主力蔬菜正是甜椒,所以每年感恩節來到時,他都會努力在廣大的園區,找尋僅有的幾顆紅甜椒、黃甜椒,拿來教會擺飾。之所以說努力,是因為那個時間點,甜椒絕大多數還不夠成熟到變成紅色、黃色。去年感恩節時,他實在連一顆成熟的甜椒都找不到,只好作罷。就在12月中旬,他找到了10顆初熟的甜椒,於是興沖沖地拿到教會送給牧師。他說:「初熟之物來不及在感恩節獻給上帝,理當送給上帝的僕人吧!」沾染泥土的衣服與身軀,粗糙的雙手拿著初熟之物的情景,讓我感動莫名。在這個時代,還是有默默遵守將初熟之物獻給上主律例的會友!

上主告訴摩西,當以色列人到了祂所賜給他們的土地的時候,應該遵守的條例。當他們享用那地的出產時,必須拿出一部分作特別禮物獻給上主;烤餅時,要用最先收成的麥子所烤的第一塊餅,作特別禮物獻給上主,跟把剛打好的麥子獻上作特別奉獻一樣,世世代代都要如此遵行。

舊約聖經多次提及,人要將地裡首先收成的各種初熟土產奉獻給上主,以表示對上主的尊崇和感恩。正如箴言3章9~10節所記:「你要用田地的最好產品獻給上主,表示對祂的尊崇。你這樣做,你的倉庫就會充滿榖物,新酒盈溢,儲藏不下。」初熟之物代表豐收的開始,在長久辛苦耕種,終於盼到作物收成的日子,喜悅之心不言可喻。人把最初熟的美好果實獻給上主,正是謙卑表達對上主賜福的感恩,將上主擺在最首先的位置,將尊崇榮耀歸給祂。如此,更能得著上主持續的賜福。



默想:

當對上主感恩圖報,並將祂擺在最優先的位置。

祈禱:

親愛的上主,因著祢賜給我的才幹、能力與恩典,我才有豐富的得著,我為此獻上感謝,並求祢繼續賜福予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