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9/09/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9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言出必行,信守誓願

參考經文:《 民數記30章1~16節》

30:1 摩西把以下的指示交給以色列各支族的首領。 2 有人向上主許願,或是發誓守戒,都不可失信,一定要照著他所說的去做。 3 一個少女還在父親家裏的時候,如果向上主許願或發誓守某種戒, 4 除非她父親聽到的時候反對,她一定要照所許的願或所發的誓去做。 5 如果她父親聽到的時候不准她還願或守戒,她就不必遵守。上主會原諒她,因為是她父親不准她遵守的。 6 如果一個未婚女子許了願,不管是有意或無意的,或發誓要守戒,後來結婚了, 7 除非她丈夫聽到的時候反對,她必須照所許的願或所發的誓去實行。 8 如果她丈夫聽到的時候不准她還願或守戒,她就不必遵守。上主會原諒她。 9 寡婦或離婚的女人所許的願,或發誓要守的戒,都必須遵守。 10 如果一個已婚婦人許了願或發誓要守戒, 11 除非她丈夫聽到的時候反對,她必須照所許的願或所發的誓去實行。 12 如果她丈夫聽到時不准她還願或守戒,她就不必遵守。上主會原諒她,因為是她丈夫不准她遵守的。 13 她丈夫有權確認或取消她所許的願和所要守的戒。 14 但是,如果她丈夫在聽到她許了願的那天不表示反對,她就必須照所許的願或所發的誓去做。她丈夫在聽到她許願的那一天沒有反對,就是確認了她所許的願。 15 後來,如果她丈夫取消這願,丈夫必須擔當沒有還願的後果。 16 這是上主交給摩西有關住在父親家裏的未婚女子或已婚婦人許願的條例。

民數記30章是有關許願或發誓守戒的條例。許願是積極向上主承諾要做什麼,例如,向上主許願要奉獻己身;發誓守戒是消極的約束行為,例如,約束自己不抽菸醉酒、不沾染惡習等。2節指出:「有人向上主許願,或是發誓守戒,都不可失信,一定要照著他所說的去做。」這是針對以色列男性說的,當時男子擁有自主權,因此,所許的誓願都要照做,若失信,就要自己承擔後果。對上主許願,卻又失信,就是對上主說謊。對人撒謊是嚴重的事,何況對上主撒謊呢!上主在天上查驗,豈不鑒察人心?信實的上主永不廢棄與祂的子民所立的約,地上的人豈能輕易許願立誓卻又失信呢?

民數記30章3~15節的許願和發誓守戒條例則針對女性,包括:與父親同住的少女,通常指12歲以下女孩(3~5節);未婚女子,後來結婚與丈夫同住(6~8節);已婚的婦人(10~15節)。這幾種女性的許願或發誓守戒,若因父親或丈夫的反對而失信,會蒙上主原諒。但是父親或丈夫若不反對,她們就不能失信。至於寡婦或離婚的女人,她們許願或發誓要守的戒,都不能失信(9節)。

女人許願或發誓守戒由家裡最大的權柄來決定,這個權柄可能是父親,也可能是丈夫。住在家裡的未婚女子,父親是她的權柄;已婚的婦女,丈夫是她的權柄。當女性在家中沒有自主權,婦女許願或發誓守戒的條例,就成為上主保護女性的重要關鍵。權柄不是為了掌控,而是用來保護權柄下的人。

人常會為了取信於人,而用發誓來表明立場。比方,台灣民間常以斬雞頭咒誓儀式作為解決問題、消弭爭端的手段。在1970年代末期,選舉中也開始出現斬雞頭、燒黃紙的咒誓儀式。當選舉黑函滿天飛時,被抹黑的候選人為表明自己清白,就會邀約競選對手到神明面前斬雞頭、燒黃紙發誓。近年因《動物保護法》和斬雞頭的血腥場面令人觀感不佳,因此,已經少見斬雞頭咒誓的現象。

輕易許願或發誓守戒卻又失信,是人們常犯的毛病。基督徒稍不注意也可能信口開河,例如,隨意向上主許願或發誓守戒,最後卻未履行。耶穌說:「你們又聽過古人的教訓說:『不可違背誓言;在主面前所發的誓必須履行。』……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便是出於那邪惡者。」(馬太福音5章33節、37節)向上主許願或是發誓守戒,一定要言出必行,信守誓願。



默想:

我是否也曾經許願或發誓守戒,卻又失信?

祈禱:

鑒察人心的上主,求祢幫助我檢視自己是否信守對祢的承諾,幫助我成為言出必行、信守誓願的人。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