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9/09/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9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躊躇不前

參考經文:《 申命記1章19~45節》

1:19 「我們遵從上主─我們上帝的命令,離開了何烈山,經過那一片可怕的曠野,前往亞摩利人的山區。我們來到加低斯‧巴尼亞的時候, 20 我曾經對你們說:『現在,你們已經到了亞摩利人的山區,就是上主─我們的上帝,賜給我們的土地。 21 看哪,這塊土地就在眼前。你們要遵照上主─我們祖先的上帝所命令的上去佔領,不要躊躇,不要害怕。』 22 「但是你們來見我,向我建議說:『我們要先派人去偵察那塊土地,叫他們回來報告該走的路線和要攻取的城鎮。』 23 「我認為這樣做不錯,就從每一支族各選一人,一共選出十二個人。 24 他們進入山區,一直到以實各谷去偵察。 25 他們帶回當地的果子,報告說,上主─我們的上帝賜給我們的是非常肥沃的土地。 26 「但是,你們背叛上主─你們上帝的命令,不肯進入那土地。 27 你們發牢騷說:『上主恨我們!他領我們出埃及是要把我們交給亞摩利人,讓他們消滅我們。 28 我們何必進去呢?探子的報告使我們非常害怕。他們說,當地的居民比我們高大強悍;居民住在堅固的城裏,城牆高聳入雲。他們還在那裏看到亞衲族巨人。』 29 「但是我告訴你們:『不要怕他們。 30 上主─你們的上帝要帶領你們,為你們打仗,像從前一樣。你們親眼看見他在埃及 31 和曠野為你們所做的一切。他帶領你們一路平安到了這地方,好像父親帶領自己的兒子一樣。』 32 但是,不管我怎麼說,你們總是不肯信靠上主─你們的上帝。 33 雖然如此,這位上主始終走在你們前面,為你們尋找安營的地方。他夜間用火柱,白天用雲柱,帶領你們的旅程。」 34 「上主聽見你們的埋怨,非常忿怒,發誓說: 35 『你們這邪惡的一代,誰也不能進入我應許賜給你們祖先那肥沃的土地; 36 只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可以進去。因為他一心一意跟隨我;我要把他走過的土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 37 由於你們的緣故,上主也向我發怒。他說:『摩西呀,連你也不能進入那塊土地。 38 但是你的助手,嫩的兒子約書亞,可以進去;你要幫助他堅強起來。他要率領以色列人佔領那塊土地。』 39 「接著,上主對我們說:『那些今天還不能分辨是非的小孩子,你們以為會被敵人搶去的,反而要進入那塊土地。他們要佔領那塊土地;我要把它賜給他們。 40 至於你們這些人,你們要轉回頭,要回到通往紅海路上的曠野去。』 41 「你們回答:『摩西呀,我們得罪了上主!現在我們要遵從上主─我們上帝的命令,上去攻打。』於是你們每一個人都武裝起來,準備作戰,以為輕易可以佔領那山區。 42 「但是,上主對我說:『你要警告他們,不要上去攻打,免得被敵人擊敗,因為我不與他們同在。』 43 我把上主的話轉告你們,你們卻不理會。你們背叛他,心高氣傲地向山區進軍。 44 住在那山區的亞摩利人像蜂群一樣出來迎戰。他們追擊你們,追到以東山區的何珥瑪,在那裏擊敗了你們。 45 那時候你們哭求上主,求他幫助;但是他不肯聽你們的哀求,不理會你們。」

摩西回顧當年帶以色列人離開何烈山,來到亞摩利山區的景況:「你們已經到了亞摩利人的山區,就是上主──我們的上帝,賜給我們的土地。看哪,這塊土地就在眼前。你們要遵照上主──我們祖先的上帝所命令的上去占領,不要躊躇,不要害怕。」(20~21節)但當時以色列民對未知之地感到不安,請求摩西派探子去查看。摩西採納他們的意見,派12支派代表去探勘,回報的結果顯示,那地真是肥沃之土。但其中10個探子說,那裡的人很強悍,單憑以色列人絕對打不過他們。這讓人民退卻,埋怨上主是因為怨恨他們,才把他們領出埃及,讓他們在曠野漂流,又把他們交給亞摩利人。這樣的抱怨被上主懲罰,讓他們進不了那應許之地,只有他們的子孫還有迦勒與約書亞得以進入。

以色列民被上主禁止進入迦南地後,又在曠野漂流多時。我們看到,原本上主對他們的應許就快要實現,只因他們不信靠上主,終究只能遠觀,而不得進入。當時以色列民認為,上主帶領他們出埃及是因為怨恨他們。事實並非如此,上主帶領他們出埃及,是要拯救他們脫離苦難,其實是恩典。但是當他們在曠野漂流久了,卻忘記上主當初如何拯救他們,以致在面對未知的景況下躊躇不前,開始埋怨上主,也因此經歷上主對他們的懲戒。

有時,我們的生命也如以色列人出埃及般,充滿恩典與挑戰。受到恩典時,我們滿心歡喜;遇到挑戰時,我們卻躊躇不前,不知如何是好,甚至陷入恐慌,疑問上主在哪裡?上主轉眼不看顧我嗎?其實,上主一直都在,只是我們被眼前的困境限制住眼光,忘記背後掌管一切的上主;我們往往只看見困境,而沒有抓住上主的手,就如以色列民一樣,忘記上主的存在。

新《聖詩》574首唱道:「時時刻刻信靠主,日子快過當靠主,無論啥事在包圍,信靠主就得恩惠。」雋永的聖詩提醒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課:全然信靠主。人生道路上充滿高山低谷,但請記得,在面對不可知的未來,要信靠那守約施慈愛的上主;在躊躇不前時,求祂賜下智慧能力,使我們不僅得勝,更能得到豐盛應許。



默想:

當我面對人生的挑戰時,我會選擇勇往直前或躊躇不前?

祈禱:

時刻與我同在的上主,祢叫我不要懼怕,要剛強壯膽,但有時因著我的軟弱,面對困境、挑戰時,卻躊躇不前,導致失去了祢所賞賜的應許。願祢使我的心剛強,並幫助我時刻信靠祢,在人生的每一步,都經歷祢與我同在的恩典與豐盛的應許。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