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8/0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3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上帝摔角 

參考經文:創世記32章22~31節

32:22 當晚,雅各起來,帶著他的兩個妻子、兩個妾,和十一個兒子渡過雅博河。 23 他們都渡過以後,他又把所有的一切都運送過河, 24 自己一個人留在後面。有一個人來跟雅各摔角,一直搏鬥到天快亮的時候。 25 那個人看自己勝不過他,就在他的大腿窩上打了一下,大腿就脫了臼。 26 那人說:「天快亮了,放我走吧!」雅各回答:「你不祝福我,我就不放你走!」 27 那人問:「你叫甚麼名字?」他回答:「雅各。」 28 那人又說:「從此以後,你不再叫雅各。你跟上帝和人搏鬥,你都贏了,因此你的名字要改為以色列。」 29 雅各問:「請告訴我,你叫甚麼名字?」那人回答:「為什麼問我的名字?」說了這話,就給雅各祝福。 30 雅各說:「我面對面見了上帝,仍然活著!」於是他叫那地方批努伊勒。 31 雅各離開批努伊勒的時候,太陽出來了。由於大腿脫臼,他跛著腳走路。

小時候,常見爸爸在看摔角比賽的節目,那時我總覺得摔角是一種暴力活動,很納悶爸爸為什麼會喜歡。後來才知道,摔角是公認世界最早的競技運動之一,是一種力與美結合的運動。摔角節目之所以吸引人,或許是選手那種不論受到任何打擊都要堅定站起來的精神,令人感到振奮與佩服。

按理說,摔角是兩個旗鼓相當的人徒手相搏,以各種技巧和方法摔倒對手。但很奇妙的,全能的上帝卻與毫無招架能力的雅各摔角,上帝的用意與目的是什麼呢?

◆倚靠自己的雅各

雅各,字義是「抓住腳後跟的人」,因為他是用手抓住哥哥以掃的腳跟出生的。這名字也有阻礙、欺騙之意,從雅各用一碗紅湯騙取哥哥長子的名分,以及從舅舅拉班那裡取得許多家產,可看出雅各欺騙的性格。雖然上帝不喜悅雅各的欺騙行為,卻也使用雅各的弱點去完成祂的計畫。

雅各在欺騙哥哥的事件中,並非毫無損失。雅各被迫離開家的時候,身上一無所有,一去就是20年,再也沒機會看到母親。在舅舅拉班家,他沒有得到一席之地,為了養家活口,要看人臉色,還得經常忍受風寒露宿曠野牧羊。雅各慘淡的遭遇,看似罪有應得;然而,上帝卻也憐憫他,趁機會磨練他的生命,為他與日後的以色列開創另一番局面。

◆降服於上帝的以色列

雅各逃亡20年之後,在上帝賜福下累積了許多財富。上帝對他說:「你要返回故鄉,到你祖先和親人那裡去;我要與你同在。」(創世記31章3節)於是雅各帶著家眷,啟程返回故鄉迦南。

在雅各回鄉的路途中,影響他生命最大的事,就是遇見上帝,並與上帝摔角,連名字也被上帝改為「以色列」。那一晚,雅各讓所有人和牲畜都渡過雅博河,自己卻一個人留在後面。32章24節描述:「有一個人來跟雅各摔角,一直搏鬥到天快亮的時候。」聖經作者並沒有告訴我們這個「人」到底是誰?先知何西阿說,跟雅各摔角的是「天使」(參閱何西阿書12章4節)。但在那次摔角事件後,雅各稱那地為批努伊勒,意思是「上帝的面」。雅各驚覺,與上帝面對面是非常嚴重的事,有時甚至會喪命,而他卻得以存活。

兩人摔角好一段時間,那人見自己無法勝過雅各,就在雅各的大腿窩上打了一下,雅各的大腿脫臼。當那人打算離開時,雅各卻要求:「你不祝福我,我就不放你走!」那人問了雅各的名字,雅各回答後,那人隨即說:「從此以後,你不再叫雅各。你跟上帝和人搏鬥,你都贏了,因此你的名字要改為以色列。」(28節)

為一個人更改名字,便是向此人行使權柄。名字往往包含了祝福和關乎前途的期許。父母給子女取名,正是表達他們對孩子的期望和夢想。上帝既然是全能的,祂給人的名字就更有決定性了。「以色列」的意思,是「上帝得勝」或「上帝爭鬥」。雅各與上帝、與人搏鬥都贏,可以解釋為:雅各與上帝一起,重新得力,與人一起,會有能力。

在這個事件中,雅各願意改變名字,意味他願意改變自己,願意將自己的權柄交出去,交在上帝手裡,降服於上帝的治理。

◆與上帝摔角

每個基督徒都有必須經過批努伊勒的時候,也就是必須與上帝面對面的時刻。上帝並不擔心一個人有多固執、多不好,只要這人還在意屬靈的恩典與祝福、還在意祂的作為、在信仰上不是無感,上帝都有辦法調整他,就像上帝徹底調整了雅各。在人生不同階段,我們都可能經歷與上帝摔角,因為人有自我意識,當自我意識高過上帝,就無法完全順服上帝,那正是與上帝摔角之時。

19世紀英國著名佈道家司布真,也經歷過這樣的摔角。他曾自述:「我來自牧師家庭,我的父母、祖父母常為我禱告,以致我的心對罪惡非常敏感。……我跳出羊圈成了迷失的羊,我怕愈來愈迷失,再也找不到歸家的路。」在一次風雪中的主日聚會,原本的講員無法到來,一位沒受過什麼教育的執事引用以賽亞書45章22節講道。當時司布真打從心底瞧不起這位講員,然而,上帝卻奇妙的使用當天的講道呼召他說:「你要仰望基督,基督耶穌為你死,復活,升上天……當你仰望主,就會遇見祂。」後來,司布真從心裡仰望基督,「在那一剎那,我相信,明白了。……那一刻,我從撒但的權勢進入上帝的國度。」

親愛的朋友,你曾與上帝摔角嗎?若是,這正是信仰成長與更新的時候。願上帝幫助,當我們被祂摸著時,生命得以更新──讓我們與上帝一起,能重新得力;與人一起,會有能力。

討論題綱:

1.請就你對雅各的了解,分享你從雅各的性格可以學習到什麼?

2.創世記32章28節提到:「你跟上帝和人搏鬥,你都贏了。」你如何解釋這段經文?

3.你有與上帝摔角的經驗嗎?若有,請分享。

 

代禱事項:

1.為自己與教會兄姊不倚靠自己禱告。每一日宣告,將自己的主權交出來,交由上帝掌管、帶領。

2.為正在與上帝摔角的兄姊代禱,求上帝幫助他們不致迷失,能找到歸回天父家的路。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承認有時我是一個很頑固倔強的孩子,會偏行己路,不願聽祢、看祢、行祢的旨意。也因為這樣,我有時會吃閉門羹、被逼到牆角。幸好,祢就是這樣對我有耐心,總是默默守護我,等著我回頭找祢。謝謝祢願意陪我慢慢成長改變,使我更認識祢、愛祢。親愛的天父,謝謝祢!靠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帶領青少年團契或小組,在安全防護下,體驗摔角遊戲。結束後一起分享心得,再讀本日經文,並分享曾與上帝摔角的經驗。

2.在教會禮拜或小組中,彼此分享自己與上帝摔角的見證,讓兄姊彼此得到鼓勵與造就。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