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8/2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3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呼召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3章1~15節

3:1 有一天,摩西為他的岳父米甸的祭司葉特羅放羊;他領了一群羊橫跨沙漠,到了上帝的山─何烈山。 2 在那裏,上主的天使像火燄,從荊棘中向摩西顯現。摩西看見荊棘著火,卻沒有燒毀。 3 他想:「這可怪了,為甚麼荊棘不會燒毀呢?我上前去看看吧!」 4 上主看見摩西走近,就從荊棘中喊他:「摩西!摩西!」摩西回答:「是,我在這裏!」 5 上帝說:「不要再走近。脫掉你的鞋子,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 6 我是你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摩西遮著臉,不敢看上帝。 7 上主說:「我已經看見我的子民在埃及受虐待;我已經聽見他們渴望掙脫奴役的哀號。我知道他們的痛苦, 8 所以下來要從埃及人手中把他們拯救出來,領他們到肥沃寬廣、流奶與蜜的地方:那裏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居住的地方。 9 我的確聽見了我子民的哀號,也看見了埃及人怎樣壓迫他們。 10 現在我差你到埃及王那裏去;你去把我的子民從埃及領出來。」 11 可是摩西對上帝說:「我算甚麼?我怎能到埃及王那裏去,把以色列人領出來呢?」 12 上帝回答:「我要與你同在。你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要在這山上敬拜我。這就是我差遣你的憑證。」 13 摩西說:「當我去告訴以色列人:『你們祖宗的上帝差我到這裏來』,他們會問:『他的名字是甚麼?』那時我該怎樣回答呢?」 14 上帝說:「我是創始成終的主宰。你去告訴他們:『那位叫創始成終的主宰差我到你們這裏。』 15 我是耶和華,是他們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我差你到他們那裏;我的名永遠叫耶和華,世世代代都要這樣稱呼我。

《自由之路》是一本改編自海莉.塔布曼信心之旅的繪本。海莉出生於美國一個農場的黑奴家庭。24歲那年,海莉得知自己將被賣往虐待奴隸更嚴重的南方,被迫與家人分開,一個仲夏夜晚,她聽見上帝的聲音,於是決心逃亡。海莉懷著對上帝的信心,像朋友一樣與上帝對話,一路傾聽上帝的帶領。她逃過獵犬的追蹤,悄悄穿越樹林,在田野過夜,相信那些可能輕易將她遣返的白人。最後,她終於逃離殘暴的奴役生活,奔向北方獲得自由。得到自由的海莉,沒有忘記自己的族人仍受奴役,她多次往返南方家鄉,在上帝的帶領下,走不同的逃亡路線,機智躲避追捕者,成功救出300個黑人同胞脫離奴隸苦境,被譽為「黑人摩西」。

◆焚而不毀中的呼召

自由何其可貴,但許多身在自由民主台灣的台灣人,卻很難體會沒有自由的悲哀。以色列的血淚歷史,讓他們明白自由是無價之寶。以色列被拯救的歷史,始於他們在埃及為奴時向上帝發出哀號。那時,上帝看見、聽見了,並以行動揀選摩西來執行拯救計畫。

今天的經文提到,有一天,摩西為岳父葉特羅放羊;他領了一群羊橫跨沙漠,到上帝的山──何烈山。上帝以荊棘著火,卻沒有燒毀的奇景吸引摩西。荊棘,是曠野中常見的有刺植物,成長於艱困環境中,代表在埃及受苦的以色列人;火,則代表法老的迫害。荊棘著火,卻沒有燒毀,象徵迫害雖如烈火,卻不能把軟弱卑微的以色列民消滅。上帝用這個景象告訴摩西:他的同胞正在水深火熱中,如荊棘被火焚燒一樣;但在上帝保守下,那火沒辦法燒毀荊棘。上帝要讓摩西看見,只要有祂同在,荊棘就不會被燒毀;只要上帝與人同在,人就不會被毀滅。「焚而不燬」的異象,成為上帝呼召摩西獻身的記號,也是今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標誌。

◆回應呼召

上帝看見摩西走近,就從荊棘中喊他:「摩西!摩西!」上帝用急切的語氣兩次呼叫摩西,或許要提醒摩西記起自己名字帶有救贖的意義:要把他的人民「從水中拉出來」。摩西第一時間的回應是回答:「我在這裡!」表示立刻順服。但當上帝說:「現在我差你到埃及王那裡去;你去把我的子民從埃及領出來。」摩西卻說:「我算什麼?我怎能到埃及王那裡去,把以色列人領出來呢?」摩西曾經久居王宮40年,深知埃及的軍力,要從當時世界最強的埃及王手中,把他們最仰賴的外勞帶出來,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雖然摩西沒有自信完成艱鉅任務而一再推辭,最後還是順服上帝的呼召。

身為基督徒,事奉上帝是我們的本分。我們在不同禾場服事上帝,那禾場可能是教會、家庭、職場、校園,也可能是社區。有時,我們對上帝認識不夠,以致未能完全交託信靠。面對事奉,我們的考量常是「我能力不足,我有顧慮……」,有時甚至害怕委身,因為委身不只要忠於職守,更是一種需要付出生命代價的使命。

我們會對上帝的呼召猶豫,摩西也曾如此。摩西知道自己的不足,因此不斷拒絕上帝的呼召。上帝了解摩西的軟弱、膽怯和失敗,祂向摩西保證:祂必與摩西同在,當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要在那山上敬拜祂,這就是上帝差遣摩西的憑證。上帝除去摩西的憂慮,再次應許要與他同在。當我們願意接受上帝的呼召,祂也會這樣告訴我們:「我要與你同在!」

◆在破碎的世界,宣揚上帝的美善

上帝看重信仰的傳承,祂對摩西說:「我是你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上帝從過去就呼召摩西的列祖、應許立約,更宣告這個恩約要永世相傳,因為祂是摩西的列祖所信靠的上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歷史,始於1865年英國宣教師馬雅各醫師來台醫療傳道,迄今已155年。經歷好幾代,我們的基督信仰不只建立在血緣關係上,更建立在屬靈經驗上。基督信仰同時具有團體性與個人性,可以超越歷史、地域、種族的限制,甚至與歷代聖徒相通。然而,信仰若能經由家族傳承,更顯得寶貴。我常聽會友說:「牧師,我沒有留什麼財產給我的孩子,但我留下最寶貴的信仰給他們。感謝主!他們都有很好的信仰。」真令人感到欣慰。

今日的世界災難頻傳,光是一個武漢肺炎,就幾乎讓全球活動停擺。在這個破碎的世界,基督徒被呼召出來繼續述說上帝的美善和慈愛,也被呼召到一個可以委身之處,服事受苦的人群,讓人們在破碎中持續仰望,一代接著一代,繼續倚靠上帝不斷前進。上帝對摩西的呼召,是帶領以色列民離開為奴的埃及地;上帝對「黑人摩西」海莉的呼召,是救出300位黑人同胞脫離奴隸身分。那麼,上帝對你我的呼召是什麼呢?

討論題綱:

1.「焚而不燬」是全球改革宗教會的共同信仰標誌。這個標誌,對身為長老教會信徒的你,有什麼意義?

2.請分享,上帝對你的呼召是什麼?

3.你認為信仰的薪火相傳是必要的嗎?

 

代禱事項:

1.為自己與教會兄姊可以清楚領受上帝的呼召,並勇敢接受、執行這個呼召來禱告。

2.在這災難不斷的混亂世代,祈求上帝興起每一位愛祂的兒女,願意接受呼召,出來服事受苦的人。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求祢幫助我們每一個信靠祢、相信祢與我們同在的子民,順服接受祢的呼召,向世界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求祢幫助我們成為和平使者,堅定的認同台灣,及台灣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增強我們生命的韌性,幫助我們在充滿挑戰的世代中倚靠祢,充滿盼望、喜樂的繼續向前行。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若你在教會尚未有服事,請找你的牧師或屬靈長輩聊聊,或許上帝會透過他們的建議,讓你清楚上帝對你的呼召。

2.在團契或小組中討論,透過團體力量可以為社區、偏遠地區或慈善團體做哪些事?也許可安排前往訪視,或規劃年度奉獻。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