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0/08/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8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靠主得勝的祕訣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3章1~27節》

3:1 猶大王約沙法在位的第十八年,亞哈的兒子約何蘭作以色列王。他在撒馬利亞統治十二年。 2 他犯罪,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但不像他父親和母親耶洗碧那樣壞。他除掉他父親為拜巴力所立的神柱。 3 但是,他跟以前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王一樣,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沒有停止過。 4 摩押王米沙飼養很多羊;他每年向以色列王進貢十萬隻小羊和十萬隻公綿羊的毛。 5 以色列王亞哈死後,米沙背叛以色列。 6 約何蘭王立刻離開撒馬利亞,召集他所有的軍隊, 7 派人去對猶大的約沙法王說:「摩押王背叛了我;你願不願意跟我一起去討伐他?」約沙法王回覆說:「我願意去。我跟你不分彼此。我的部下就是你的部下,我的戰馬就是你的戰馬。 8 我們該從哪條路去攻打呢?」約何蘭王說:「我們要走遠路,從以東的曠野進軍。」 9 於是約何蘭王跟猶大王和以東王一同出發。他們繞道走了七天,水用完了,軍隊和牲畜都沒有水喝。 10 約何蘭王喊叫:「完了,上主招聚我們三王,原是要把我們交在摩押王手裏!」 11 約沙法王問:「這裏有沒有可替我們求問上主的先知?」約何蘭王的一個臣僕回答:「這裏有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他以前是以利亞的助手。」 12 約沙法王說:「他必定有上主的話!」於是三個王一道去見以利沙。 13 以利沙對以色列王說:「我何必幫助你?去問你父親和母親的先知們吧!」約何蘭王說:「請不要這樣說,是上主把我們三王交在摩押王手裏的。」 14 以利沙說:「我指著我所事奉的永生上主─萬軍的統帥發誓,要不是尊重你的盟友猶大王約沙法,我就不理你,不回答你。 15 現在,去給我找一個琴師來。」琴師彈豎琴的時候,上主的大能降在以利沙身上。 16 以利沙說:「上主這樣說:『你們要在這條溪谷裏到處挖溝。 17 雖然你們看不見雨,也看不見風,但溪谷要滿了水。你們和你們的牛羊牲畜將會有足夠的水喝。』」 18 以利沙繼續說:「這事對上主來說是小事;他也要使你們勝過摩押人。 19 你們將攻下他們一切堅固的堡壘和繁華的城邑,砍倒所有的果樹,堵塞所有的水源,並且用石頭毀壞一切肥沃的田地。」 20 第二天早晨,在通常獻早祭的時候,果然有水從以東流來,遍地滿了水。 21 全摩押人聽說三個王聯合起來攻打他們,就召集了所有能拿武器的人,從老到少,都駐守在邊境上。 22 隔天一早,他們起來的時候,太陽照在水面上,使水看起來紅得像血一樣。 23 他們喊叫:「那是血啊!一定是三隊敵軍互相殘殺了!我們去掠奪他們財物吧!」 24 摩押人到達營地的時候,以色列人攻擊他們,把他們趕回去。以色列人不停地追殺摩押人, 25 拆毀他們的城市。每當以色列人經過一片良田,他們就拋石頭進去,直到所有的田都堆滿石頭。他們也堵塞水源,砍倒果樹。最後,只剩下首都吉珥‧哈列設,甩石的兵開始圍攻那城。」 26 摩押王見大勢已去,就帶著七百個佩劍的兵,想衝出重圍,逃到敘利亞王那裏,可是沒有成功。 27 於是他把要繼承王位的長子當牲祭,在城牆上獻給摩押的神明。以色列人非常恐懼,就從城裏撤退,回自己的國家去了。

今天的經文,主要講述一段以色列的戰爭史,卻使我們知曉上主在祂選民當中的奇妙作為。鑑古推今,基督徒在今日充滿壓力的生活中,可藉此明瞭上主的旨意,掌握靠主得勝的祕訣。

本段經文描寫以色列與摩押的戰役。經文指出,摩押王米沙飼養很多羊,原本每年都向亞哈王進貢。亞哈死後,摩押王不再進貢,背叛以色列。面對摩押王坐大恐怕會威脅區域和平,亞哈的兒子約何蘭王就邀猶大王約沙法和以東王聯手攻打摩押王。

每一場戰爭,都必須有周全的預備與計畫,但難免遇到「不測風雲」。三王出征,遇到缺水問題,若不解決,戰爭就打不下去了。約沙法建議求問上主,於是三王一起去見先知以利沙。先知對以色列王說:「我何必幫助你?去問你父親和母親的先知們吧!」但看約沙法的面子,仍預言他們將靠上主的幫助獲勝。

在新約中,保羅把傳福音當作屬靈爭戰,他把傳福音的人喻作軍人,常要面對很多挑戰與困難。在面對屬靈爭戰,除了要有嚴格的訓練與堅強的鬥志外,還要穿上屬靈軍裝,更重要的就是我們在今日經文中所見的,要有完整的作戰計畫,要善用團隊的作戰方法,並且與上主呼召的人同心合一走在祂的道路上,如此才能完成祂所交付我們的宣教使命。

在傳福音的道路上,我們可能會隨時遭遇難以預料的困難,然而,尋求上主的幫助,將是我們最後得勝的關鍵。在信仰的道路上,我們必定會面臨一場又一場的戰役,也就是要與看不見的靈界惡勢力爭戰。在屬靈的爭戰中,我們無法靠自己的能力得勝。我們需要學習約沙法王,在面臨困境時,先求問上主的心意,依靠聖靈的帶領,使我們能過得勝的生活。

從今天的經文我們也看到,在信仰生活中,我們需要夥伴協助、共同成長,教會的弟兄姊妹就是我們的重要屬靈夥伴。我們曉得,人是軟弱的,我們都需要弟兄姊妹的陪伴與支援,才能一起在信仰上成長。即使像保羅這樣優秀的人,也需要教會的支援。從保羅書信可看到,教會不單提供資助及代禱,更差派能與他同工的夥伴共同面對每一次的挑戰。當我們有同心的夥伴、充足的後援與完備的計畫,更重要的還要有全備的信心仰望上主,使祂的旨意能成就。如此,我們就掌握了得勝的祕訣。



默想:

我如何學習團隊服事的功課?服事中,我是否讓主掌權呢?

祈禱:

親愛的上主,願祢每天都與我同在,讓我有信心面對每天的挑戰,使我知道靠主得勝的真理。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