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0/08/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8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專心信靠上主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9章1節~10章36節》

9:1 那時,以利沙先知叫一個年輕的先知來,吩咐他:「快準備好!帶這瓶橄欖油到基列的拉末去。2 到了那裏,你就找約沙法的兒子,寧示的孫子耶戶,帶他離開他的同伴,到一間沒有人的內房去,3 把這橄欖油倒在他頭上,說:『上主宣佈,他膏立你作以色列的王。』然後你要開門,儘快地逃離那裏。」4 於是,那年輕的先知到拉末去了。5 他到的時候發現一些軍官正在開會,就說:「將軍,我有話要對你說。」耶戶問:「你要對哪一個說話呢?」他說:「對你。」6 於是他們兩人到一間內房去;那年輕的先知把橄欖油倒在耶戶頭上,對他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宣告:『我膏立你作我以色列民的王。7 你要殺死你的主人,就是亞哈的兒子,現在的王。這樣,我就懲罰了耶洗碧殺害我的先知和其他僕人的罪。8 所有亞哈的家人和後代都得死;我要從以色列除掉他家族所有的男人,無論自由或不自由的,都要除盡。9 我要像對待以色列的耶羅波安王和巴沙王的家族那樣來對待他的家族。10 至於耶洗碧,沒有人去埋葬她,她的屍首要被耶斯列地方的狗吃掉。』」那年輕的先知一說完話就開門逃走了。11 耶戶回到他同事們那裏;他們問他:「沒有甚麼事吧?那瘋子要你做甚麼?」耶戶回答:「你們認識他,知道他來做甚麼。」12 他們說:「我們不知道啊,請你告訴我們!」耶戶說:「他告訴我,上主這樣宣告:『我膏立你作以色列的王。』」13 耶戶的同事們立刻把他們的外衣鋪在台階的上層,讓耶戶站在上面,然後吹號,呼喊:「耶戶作王了!」14 於是,耶戶計劃反叛約何蘭王。那時約何蘭王在耶斯列養傷,因為他在拉末戰場上打敘利亞王哈薛時受了傷。耶戶對他的同事們說:「你們若擁護我,就不要讓任何人逃出拉末到耶斯列報信。」15 16 於是耶戶坐上他的馬車,往耶斯列去了。約何蘭的傷還沒有好;猶大王亞哈謝到那裏探望他。17 耶斯列守望台上站崗的守衛看見耶戶和他的部下往這邊來,就呼叫:「我看見一隊人往這邊來!」約何蘭說:「派一個騎兵去看看他們是否友善。」18 騎兵到耶戶那裏,對他說:「王要知道你的來意是否友善。」耶戶說:「關你甚麼事?你轉身,跟在我後面。」守望的人報告說,派去的使者到了他們那裏,但沒有回來。19 王又派另一個騎兵去。這個騎兵問耶戶同樣的話。耶戶又回答:「關你甚麼事?你轉身,跟在我後面。」20 守望的人再報告說,派出的騎兵到了他們那裏,但沒有回來。他又補充一句:「那隊人的首領發瘋似地趕車,很像耶戶。」21 約何蘭王下令說:「預備我的馬車!」馬車預備好了,他就跟亞哈謝王各乘馬車出去會見耶戶。他們在拿伯的田裏會見了他。22 約何蘭問他:「你帶來平安嗎?」耶戶回答:「怎麼會有平安?國內還有你母親耶洗碧始創的邪術和偶像,會有平安嗎?」23 約何蘭調轉他的馬車,一面逃一面叫:「亞哈謝啊,反了!」24 耶戶張開弓,使出所有的力氣,一箭射中約何蘭的背部,穿過他的心臟;約何蘭倒在馬車上死了。25 耶戶對他的助手畢甲說:「把他的屍體丟在拿伯的田裏吧!記得你我跟在約何蘭王父親亞哈後面趕車時,上主對亞哈說過這樣的話:26 『我昨天看見拿伯和他的兒子們被謀殺;我一定在這同一塊田裏懲罰你!』所以,你要把約何蘭的屍體丟在拿伯的田裏,好實現上主的話。」27 亞哈謝王一看見所發生的事就乘馬車往伯‧哈干城逃跑。耶戶在後面追;他命令手下:「把他也殺了!」於是耶戶的部下在亞哈謝馬車馳往姑珥的路上,靠近以伯蓮地方,射傷了他。但亞哈謝仍繼續往前奔馳,一直到了米吉多城才死在那裏。28 他的臣僕用馬車把他的屍體載回耶路撒冷,葬在大衛城的王室墳墓裏。29 亞哈謝作猶大王時是以色列王亞哈的兒子約何蘭在位的第十一年。30 耶戶到了耶斯列。耶洗碧聽到所發生的事,就梳頭化粧擦眼膏,從王宮的一個窗口往街上看。31 耶戶從城門進來的時候,她喊叫:「你這個心利,弒君的兇手!你會帶來平安嗎?」32 耶戶往上一看,說:「誰擁護我?誰?」兩三個宮廷官員從窗口看著他。33 耶戶對他們說:「把她扔下來!」他們就把耶洗碧扔了下去;她的血濺在牆上和馬匹身上。耶戶趕馬車滾過她的屍體,34 進入王宮,又吃又喝,然後說:「把那該受詛咒的女人拿去埋了;她到底是王的女兒。」35 可是,那些去埋她的人只找到她的頭骨和手腳的骨頭。36 他們回去報告耶戶時,他說:「這就是上主藉著他僕人以利亞所說要發生的事。他說:『狗要在耶斯列城吃耶洗碧的屍體;37 剩下的殘骸要像田裏的糞便,沒有人能辨認出來。』」10:1 亞哈王有七十個子孫住在撒馬利亞。耶戶寫了信給城裏的領袖、長老,和亞哈子孫的監護人。信上說:2 「你們是監護王後代的人;你們有自己的馬車、馬匹、武器,和設防的城市。因此,你們接到這信後3 就得在王的後代中選出一個最能幹的人來,立他作王,為他爭戰,保衛他。」4 撒馬利亞的領袖們都嚇壞了;他們說:「連約何蘭王和亞哈謝王都不能對抗耶戶,我們怎能對抗他呢?」5 於是總管王宮的大臣和市長,連同長老和監護人,一起送信給耶戶,說:「我們是你的僕人,你吩咐我們做的事,我們都願意做;但我們不要立任何人作王。請照你認為妥當的做吧。」6 耶戶再給他們一封信,說:「如果你們歸順我,願意聽我的命令,明天這時候,把亞哈王的子孫們的頭都帶到耶斯列給我。」亞哈的七十個子孫是由撒馬利亞顯貴撫養的。7 當耶戶的信到的時候,這些顯貴把亞哈的七十個子孫都殺了,並且把他們的頭裝在籃子裏,送到耶斯列給耶戶。8 有使者來告訴耶戶,說亞哈子孫的人頭已經帶來了。他就命令人把這些人頭堆在城門口,堆成兩堆,留在那裏到次日。9 第二天一早,耶戶到城門口去,對那裏的民眾說:「是我反叛約何蘭王,把他殺了;你們沒有責任。但這些人是誰殺的呢?10 這證明了上主所說有關亞哈後代的每一句話都要成就。上主已經實現了他藉著以利亞先知所說的預言。」11 於是耶戶把亞哈那些住在耶斯列的親屬、官員、親密的朋友,和祭司,統統殺光,一個也沒有留下。12 耶戶離開耶斯列到撒馬利亞去。在路上,一個叫「牧人營」的地方,13 他遇見了猶大王亞哈謝的幾個親屬,就問他們:「你們是誰?」他們說:「我們是亞哈謝的親屬,要到耶斯列去,向耶洗碧太后的太子們和王其餘的家屬問候。」14 耶戶命令手下:「活捉他們!」他的部下就抓住他們,耶戶在營邊的井旁把他們殺了,一共四十二人,一個也沒有留下。15 耶戶再往前走,在路上遇見利甲的兒子約拿達來迎接他,就問候他說:「你對我的誠意跟我對你的一樣嗎?」約拿達說:「一樣。」耶戶回答:「那麼,伸出手來。」於是耶戶拉他上了馬車,16 說:「跟我來,來看我多麼熱心為上主做事。」於是他們一起坐車到撒馬利亞。17 到了那裏,耶戶把亞哈其餘的親屬都殺了,一個也沒有留下。這一切都照上主告訴以利亞的話實現了。18 耶戶召集撒馬利亞的全部居民,對他們說:「亞哈王對巴力神明的事奉還不夠,我要更熱心地事奉他。19 你們去召集巴力的所有先知、所有拜巴力的人,和祭司來,不要漏掉一個。我要向巴力獻大祭,誰不在那裏,誰就得處死。」這是耶戶的計謀;他要殺掉所有拜巴力的人。20 於是耶戶下令:「要宣佈一天專為拜巴力的日子!」通告發出,21 耶戶派人送信到以色列各地。所有拜巴力的人都來了,一個也不少。他們進入巴力的廟宇,前後都塞滿了人。22 耶戶吩咐管聖袍的祭司把袍子帶出來給拜巴力的人穿,他照命令做了。23 然後,耶戶和利甲的兒子約拿達也進廟裏去,對那裏的民眾說:「你們要確實弄清楚,只准拜巴力的人在這裏;敬拜上主的人不可進來。」24 於是他和約拿達進去向巴力獻牲祭和燒化祭。耶戶已經派了八十個人守在廟外,並且吩咐他們:「你們要把這些人都殺光;要是讓一個人逃掉,必須拿自己的命賠償!」25 耶戶一獻完祭,對守衛和官長們說:「到裏面去,把他們統統殺了!不准一個逃走!」他們就進去,用刀殺了所有的人,把屍體拖出去。然後,他們到廟裏的內殿,26 把那裏的神柱搬出來燒了。27 這樣,他們毀壞了神柱和廟宇,把廟當廁所直到今天。28 這樣,耶戶從以色列中把拜巴力的事掃除了。29 但是他犯了耶羅波安所犯的罪;耶羅波安在伯特利和但立金牛,領以色列人犯了拜金牛的罪。30 上主對耶戶說:「你已經對亞哈的子孫做了我認為對的事,因此我應許你:你的後代要繼承你作以色列的王,直到第四代。」31 可是耶戶沒有全心遵守上主─以色列上帝的法律。相反地,他仿效耶羅波安的行為,領以色列人犯罪。32 那時候,上主開始縮小以色列的領土。敘利亞王哈薛征服了以色列在33 約旦河以東所有的土地,南部直到亞嫩河邊的亞羅珥城,包括基列和巴珊的領土,就是迦得、呂便、東瑪拿西支族所住的地方。34 耶戶其他的事蹟,包括他英勇的行為,一一記載在以色列列王史上。35 他死後葬在撒馬利亞;他的兒子約哈斯繼承他作王。36 耶戶在撒馬利亞作以色列王共二十八年。

今天的經文提到,耶戶被先知膏立為王,要他除盡讓以色列人陷入罪中的亞哈家族。於是,耶戶在同僚的擁護下,反叛以色列王,把亞哈的家族、官員、密友和祭司,統統殺光。耶戶又下令要宣布一天專為拜巴力的日子,派人送信到以色列各地。所有拜巴力的人果真都來,全進入巴力的廟宇。耶戶用計謀將拜巴力的人全部殺了,又把神柱和廟宇毀壞,「這樣,耶戶從以色列中把拜巴力的事掃除了。」(列王紀下10章28節)耶戶用聰明的方法,掃除所有拜巴力的人。

上主對耶戶說:「你已經對亞哈的子孫做了我認為對的事,因此我應許你:你的後代要繼承你作以色列的王,直到第四代。」(30節)故事看到這裡,似乎可就此完美結束。但緊接著31節卻指出:「可是耶戶沒有全心遵守上主──以色列上帝的法律。相反地,他仿效耶羅波安的行為,領以色列人犯罪。」原來,耶戶不只想除滅亞哈家族的勢力,他還有更多私心。上主讓耶戶為王,耶戶卻抵擋不了權力的誘惑。或許是怕他的位子會被用相同方式奪去,即使耶戶已經得到上主應許,卻無法使「聰明的」他安心生活,他「不聰明的」領以色列人犯了拜金牛的罪,得罪上主。

出埃及記20章3節記載十誡第一條:「我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然而,以色列人卻常忘了這條誡命。今日,許多到都市生活的原住民基督徒,也常忘了這條最基本的誡命。在都市久居的原住民信徒,常受身邊的人影響,漸漸失落純正的信仰,接受不同神明進入家中。有時到弟兄姊妹府上家庭禮拜,看到牆上明明高掛「基督是我家之主」匾額,卻也擺放彌勒佛、觀音像等各種神像,彷彿這樣才能增添安全感,殊不知這是信仰的迷失。

當人追求信仰,似乎拜那些眼睛看得到的神像,較能感受到「有神明保佑」。正如人生病時,容易尋求立即見效的特效藥,卻忘記要找出病因才能根治。耶戶忘了讓他作王的是上主,而不是因為他自己的聰明。或許這也是人生必須有苦難的原因,因為在順境中,人常會驕傲自大,但苦難再次提醒我們謙卑回到上主面前,使我們生命受到上主的修剪和醫治。



默想:

我是否在任何情況,都能專心倚靠上主?

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是掌管一切萬物的神,地上爬的、水裡游的、天上飛的,皆由祢創造並聽命於祢。我願專一信靠祢,在順境中謙卑,在逆境中勇敢,因為無論任何情況,祢必與我同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