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0/08/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8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執迷不悟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4章1~20節》

14:1 那時候,耶羅波安的兒子亞比雅害病。 2 耶羅波安對他妻子說:「你假扮一下,讓別人認不出你,然後到示羅去。亞希雅先知住在那裏;他就是說我會作以色列王的那個人。 3 你要帶給他十塊餅,一些餅乾,和一罐蜂蜜。他會告訴你我們的兒子會怎樣。」 4 於是,耶羅波安的妻子到示羅的亞希雅家去。亞希雅已經老邁,眼睛失明。 5 上主曾經告訴他,耶羅波安的妻子會來問他關於害病那兒子的事;上主也指示他該說的話。耶羅波安的妻子到的時候,她假裝是另外一個人。 6 亞希雅聽見她到門口的腳步聲,就說:「進來!我知道你是耶羅波安的妻子,為甚麼要打扮成另外一個人呢?我有壞消息告訴你。 7 去告訴耶羅波安,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我從人民中揀選了你,立你作我以色列子民的統治者。 8 我從大衛後代把國權奪過來賜給你,可是你沒有像我僕人大衛那樣一心一意效忠我,聽從我的命令,只做我所准許的事。 9 你比你以前的統治者犯了更大的罪。你背叛了我,又鑄造偶像來拜,惹我發怒。 10 因此,我要降災禍給你的王室;你家所有的男人,無論是自由或不自由的,我要統統殺光。我要除滅你的家族,好像人掃除糞土一樣。 11 你家的人,死在城裏的一定被狗吃掉,死在郊野的一定被飛鳥吃掉。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 12 亞希雅繼續對耶羅波安的妻子說:「你回家去吧,你一進城,你的兒子就死了。 13 以色列全國人民會為他哀哭,把他埋葬。他是耶羅波安家族中惟一得以埋葬的人,因為只有他是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所喜悅的。 14 上主要立一個王統治以色列;這王將結束耶羅波安的王朝。今天,其實現在就是時候了。 15 上主要懲罰以色列,使它搖動,像溪裏的蘆葦草搖晃一樣。他要把以色列人民從他賜給他們祖先這塊美好的地上拔除,把他們分散到幼發拉底河的那一邊,因為他們鑄造亞舍拉女神的柱像,惹上主發怒。 16 上主要遺棄以色列;因為耶羅波安犯罪,也使以色列人民陷在罪中。」 17 耶羅波安的妻子回到得撒,一進家門,孩子就死了。 18 以色列人民為這孩子哀哭,把他埋葬了,正如上主藉他僕人亞希雅先知所說的。 19 耶羅波安王其他的事蹟,他的爭戰和統治,一一記載在以色列列王史上。 20 耶羅波安作王二十二年,然後死了。他的兒子拿答繼承他作王。

之前,上主透過先知亞希雅宣告,耶羅波安將成為北方10個支族的君王。如今,耶羅波安的兒子亞比雅病危時,他授意妻子喬裝成平民,帶禮物前往南方猶大國的示羅,去求問先知。老邁且眼睛失明的亞希雅,已經得到上主告知,直截了當的告訴她兒子將死的訊息,且整個家族會滅亡,最後國家也會覆亡。因為上主從人民中揀選耶羅波安統治以色列國時,曾要求他必須專心忠於上主,聽從上主的命令,如此必能使國家長治久安。但是耶羅波安未忠於上主將政權交付他的使命,忘卻政權是上帝所賜,當遵守律法誡命,就可使國祚綿延不斷。

然而,耶羅波安為了掌控政權,圖謀以政治控制信仰。他鑄造了兩頭金牛,安置在國家北境的但和南境邊界的伯特利,意圖縮短人民朝聖的距離,藉以阻絕人民南下;他並更改節期、妄自選立祭司,甚至自行擔任祭司的角色獻祭,意圖操縱信仰以鞏固國權。

先知傳達上主的話語,期盼耶羅波安受勸悔改,並清楚知道棄絕上主的話,必然招致惡果。耶羅波安雖聽到從猶大受命前來的神人及先知亞希雅的警告,卻依然故我,執迷不悟。所以,上主定意要降災禍。果然,從兒子病亡開始,耶羅波安王室家族全被剿滅,連屍身都被野狗和飛鳥吞食,不得埋葬。國家動盪,王朝迭起更換動盪,像溪邊的蘆葦搖晃一樣。最終,以色列人民將被擄到幼發拉底河那邊,這是何等大的災禍!

上主一向將禍福預先陳明在人面前,讓人有自由意志做抉擇。然而,人們似乎常在享有上主豐盛的福分時,忘記警醒、謹守上主的律法,甚至當上主藉著各樣管道勸戒時,依然故我、唯我獨尊,至終遭受嚴厲的管教。歷史的殷鑑不遠,卻一再重演,讓人徒呼負負。生命的康莊大道在於行事為人遵行上主旨意,何苦於罪中遮遮掩掩?耶羅波安的妻子喬裝打扮或能掩人眼目,卻在老邁又失明的先知面前被識破。人們常陷溺於求知未來的事,卻不願當下及時悔悟,求得上主的憐憫。孔子曾說:「獲罪於天,無所禱也。」意思是所行不正,得罪上天,向任何神祇禱告都沒有用!然而,我們的上主有豐盛的慈愛,誠心地悔罪必得憐憫。



默想:

慈悲的上主在人願意誠心悔罪時,都願意寬赦人;反而人常常不願意認罪,求上主赦免,並使人歸向祂。

祈禱:

滿有慈悲憐憫的上主,感謝祢一直恩賜給我蒙福的道路。我願意謙卑地與祢同行,求祢一步步引導。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